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能落漆?北市3800台公車 純電掛零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4/04 2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4/04 22:45

台北市次目前全台灣交通最繁忙的區域,全市共有3800輛公車營運,但奇怪的是,一輛電動巴士都沒有,對比其他六都像是桃園台中台南,都有一定數量的電動巴士,顯得很突兀,台北市公運處說,已經編列20輛電動巴士的補助預算提供客運業者來申請,最快今年就可望有電動巴士上路。


 

公車開動,行駛在台北市的市區就和一般的巴士沒有區別,但仔細聽,車廂裡非常地安靜,完全沒有引擎的噪音,只有一點冷氣運轉的聲音,這是一台電動公車。

電動大巴士公司總經理曾一展:「這個整車包含全車的零件,都是鋁合金開模做的,傳統電動車都十幾噸,甚至有的到15噸都有,所以我們是大概人家重量的一半。」

記者李彥穎:「業者為了節省,電動巴士的電能消耗,還想出一個方法,也就是說採用這樣一個特殊玻璃,隔熱能力比起傳統玻璃還要強20%以上,這麼一來冷氣就不用開得太強。」
 

業者解釋,電動巴士車上所有設備都是必須要電池驅動,也就是說車上設備越省電,就有越高的電能比例,能夠用在行駛用途。

電動大巴士公司總經理曾一展:「電池在裡面,這是發電機組,這是發電機馬達。」

巴士開到停車場靜止狀態來觀察,可以發現整個車體,比起傳統的柴油巴士明顯小了一號,這也是業者為了打進台北市電動巴士市場,做出的特殊設計。

電動大巴士公司總經理曾一展:「我們車寬把它稍微縮減10公分,那對機車族是更友善,因為就差那10公分,機車族就能夠,不會那麼說跟公車搶車道了。」

根據業者估計,電動大巴士和傳統的柴油巴士行駛相同里程的條件下,每年可以節省能源成本50萬元以上,以台北市來說,只要有10%的市區客運採用電動巴士,相當於每年多出42座的大安森林公園,但諷刺的是,國內電動巴士做出這麼多努力,台北市目前卻只有兩輛掛牌的電動巴士,實際營運數量還是零,新北市情況也一樣,對比其他六都,台中市有48輛營運,新竹市45輛,桃園市43輛,高雄市27輛,台南市18輛,差別非常大,到底問題出在哪?

台北市公運處長常華珍:「我們102年配合環保署有試辦兩輛的電動巴士,那整個的試辦的一個成績,業者覺得還是有疑慮,大概試辦10個月之後就停止試辦。」

台大新能源中心教授李綱:「本來前政府有提說要,10年1萬輛1年1千輛,以現在台製電動巴士來講,大巴大概台幣是1千萬,以1年1千輛那1台1千萬來算,就1年1百億,但是你可以看到一路下來就是說,我們其實沒有辦法讓業者很確定說這邊有一個很強的需求,1年就有1千輛在這裡。」
 

專家指出,台灣的電動大巴士雖然零件生產研發能量很充足,但是卻缺乏全車的整合能力,加上目前政府對於電動車的充電環境建置不夠完全,導致客運業者採購意願大大降低,尤其是台北市最嚴重,不過市政府說這樣的情況,今年開始有所轉變。

台北市交通局公運處長常華珍:「我們今年106年是編列了20輛的預算,每輛補助150萬,這個是我們對公車業者引進電動巴士的一個補助經費,那另外公車業者他也可以跟中央申請補助,那目前最高大概每台車可以申請到670萬的補助。」

換句話說,以一輛電動巴士一千萬上下計算,加上補助金額,已經接近柴油巴士的購入金額,不過對於學者來說,光只是補助其實只是治標,不足以從根本推廣電動巴士。

台大新能源中心教授李綱:「政策上面如果說,真的從法規面去要求,這個排放你要達到一定的門檻,我們就可以讓整個環境就是說,在使用端這邊還有製造商這邊,他就被迫要走向純電。」

專家分析,電動巴士推行的目的是為了節能減碳,政府在這個大原則上應該制定清楚的政策架構,配合先期的補助方案,輔導業者進入市場,台灣在電動巴士的推行進展,也才能跟上世界腳步。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台北市#交通#公車#電動巴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72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