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芝海外投資失利 西屋電器申請破產保護


發佈時間:2017/03/31 2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22: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日本家電大廠「東芝」創立142年,卻因為在美國的核能事業投資失利,出現嚴重虧損,在美國收購的西屋電器已經申請破產保護,外界估計,東芝虧損可能超過1兆日元,創下日本製造業史上最巨額的負債。


 

從電燈泡到全日本第一台國產冰箱,甚至是洗衣機,東芝開創了日本家電三神器時代,但現在百年大廠逐漸走下坡。

東芝社長綱川智:「本公司為了往後健全經營,第一步將是確實切斷海外核能事業的風險。」

東芝社長30日召開記者會,開門見山的說,因為公司實在沒錢再虧下去,所以要與美國子公司斷得一乾二淨,以保住東芝這塊招牌。
 

東芝社長綱川智:「海外事業中存在許多問題,當中最嚴重的核能的海外事業,我可以說已經要完全撤退,因此這部份的風險就消失了。」

害慘東芝的就是他們在2006年買下的西屋電氣,當時全球暖化問題正在浪頭上,發電時不會排放廢氣的核能發電相當受到重視,於是東芝以6400億日元,收購了西屋電氣的核電事業。

NHK記者:「在我後方的喬治亞州核電廠,目前正以24小時無休狀態施工。」

本來想好好在核能上撈一筆,沒想到核電廠蓋到一半,發生311日本強震,為了達到新的安全標準,東芝必須不斷燒錢,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東芝董事會因此同意,西屋電氣可以根據美國破產法第11章,申請破產保護。

記者:「東芝可能出現1兆日元以上的虧損,關於這點您怎麼看呢,另外經營責任又該如何呢?」

東芝社長:「走到今天這步田地,身為經營領袖我感到責任重大。」

東芝這財務破洞越破越大,去年度財報延了兩次,到現在還不公布,外界估計,東芝可能出現1兆100億的虧損,這將創下日本製造業史上最巨額的負債。
 

東芝社長綱川智:「財務部份將會有大規模的惡化。」

30日東芝緊急召開股東大會,向金主們報告虧損消息並且道歉,同時宣布決定賣出手中的金雞母半導體事業。

東芝宣傳片:「快閃記憶體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比方說智慧型手機,這裡面也裝了快閃記憶體。」

其實東芝在1987年開發全球最早的快閃記憶體後,一直在業界獨占鰲頭,更打造全球最大規模的四日市工廠,將重心擺在快閃記憶體上。

東芝股東:「半導體對東芝來說是主力事業啊,太可惜了啦,但也是無可奈何。」
 

東芝先是切割西屋止住出血,接著斷尾求生,把旗下最賺錢的單位當籌碼,東芝宣布賣出100%半導體事業,以彌補虧錢大洞。

東芝社長綱川智:「為了強化本公司的財務地基,半導體整個事業價值最少會在2兆日元。」

誰買到東芝的半導體事業,就等於買到了四日市工廠,東芝如意算盤打得響,目前已經有數十家海外企業舉手報名,但外界分析,這筆買賣可能不好做。

NHK記者:「以一句話來形容現況的話,就是沒時間,然後沒這麼簡單。」

包括日本政府可能阻擋,以免自家技術流出,還有公平交易法的審核,最重要的是,有沒有買家能在明年3月前拿出超過1兆日元的收購金?因此東芝想賣也沒那麼容易,東芝的將來如何目前仍然是未知數,但不可否認的是,在夏普之後,或許又要有一家日本百年企業走入黃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家電大廠#東芝#投資失利#嚴重虧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7

0.0523

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