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進私立國中 李家同:未來對弱勢難同理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31 2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22:47

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台北市私校國中部招生名額不減反增,而像台中的私校,一個學校報考人數甚至高達5千人,宛如小學版的「聯考」!學者李家同提出警示,如果優勢家庭小孩都念私校,未來成為社會菁英後可能不知民間疾苦,而其實私校和家長都說,面對12年國教還有107課綱,種種不確定性下,選擇可以直升的私校是一個方式。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以前私立學校也是存在的,可是去的人並不多,可是在這個12年國教開始了以後,我就預測一定會有這個現象,果真這個現象就發生了,這個是非常不幸的一件事情!」

學者李家同非常感慨,因為看到今年私立國中的報考盛況,他擔憂優勢家庭的孩子都讀私校的話…。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這些有錢人的小孩子,他會的,長大以後,他對很多弱勢的人是不會有什麼關心,因為他沒有接觸過他們,比如說,他不知道有些小孩子可能還需要帶一點所謂營養午餐回去給他的奶奶吃。」
 

害怕這些未來的社會菁英,會不會「不知民間疾苦」呢?今年私立國中招生強強滾,台中的衛道中學、曉明和明道報考人數都高達5千人,宛如小學版的聯考。

記者王薏絜:「面對少子化的衝擊,台北市私立學校的國中部招生名額不減反增,以台北市的延平中學為例,他們的錄取名額是405人,今年來了2025人報考,比前2、3年都還要來的多。」

延平中學身為老字號私校,教務主任張漢鏞認為,家長會希望孩子來讀,除了不錯的升學率、生活管教的考量,還有面對台灣充滿不確定性的考試制度。

延平中學教務主任張漢鏞:「12年國教之後,到今年應該是(升大學)第一屆了,然後再來面臨107課綱,包含它課程的設計,包含它從110年度開始升大學的制度,是到現在還沒有確定,草案才出來,這麼多不穩定的狀況之下,那私立學校他可能比較有彈性,可以去適應這種不同的升學方式。」

12年國教政策翻來改去,家長心驚驚,乾脆未雨綢繆,完全中學國中部可以直升高中部,薇閣500多個名額,扣掉國小直升的200人,還有300多人可以透過考試來就讀,就出現1500人來報名,復興實驗高中國中部6個班直升,對外招收40多人就有300多人報名,再興高中今年對外招生140人,有600人來搶,想要擠進私立國中窄門,家長考量不少。

延平中學教務主任張漢鏞:「如果送到私校的家長都是滿關心他的孩子,至少這些孩子在家庭教育的水平上差不多,所以在學習的環境,我這樣講是以家庭背景和學校環境會比較接近一點點。」

少子化更捨得花,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更是不變,私立國中在國三下學期就提供銜接教材,教你高一課程,對未來考大學也有幫助,擠破頭到私校,不只對12年國教的疑慮,還有大學考試制度。
 

興德國小家長會副會長史耀雄:「繁星的名額增加,然後申請的名額也增加,那這兩個繁星(看)在校成績,在校成績在私立學校是可以做一些安排的,那在申請(入學)的條件裡,學生也是要參加過什麼社團啊,相關社團他比較容易上。」

現在講求多元入學,卻被質疑,是不是有錢才能打造出多元呢?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很多弱勢的小孩子要他寫自傳,心裡是不大舒服的,另一個小孩寫我去過維也納,我去過巴黎,那你總不能說你去過維也納,你去過巴黎,我就懲罰你不讓你進來。」

弱勢學生放棄甄試選擇指考,是因為他可能沒有錢交各校報名費,還有舟車勞頓到各縣市學校面試的旅費,或是家裡經濟狀況無法讓他學可以展現的才藝,但透過考試,可以讓弱勢家庭的孩子能在社會階層中有翻轉的機會,否則富者越富,貧者越貧,並不是教育多元的初衷。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學校招生#私校#直升#李家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402

0.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