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京故宮「翻箱」3年 多找出5.5萬件骨董


發佈時間:2017/03/31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1 20:2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經過3年「翻箱倒櫃」,大陸北京故宮完成了近年來,最全面和徹底的一次文物整理,經過清點編冊後,最新的文物藏品總數高達186萬2690件,多找出了超過5萬件寶貝,包括殷墟甲骨和明清尺牘。而在清代帝王中,乾隆皇愛詩尤其為人所知,這次盤點更找到了2萬6千多頁乾隆御稿,有超過4萬首詩作;另外還有晚清到民國初年的照片底片,當中就有末代皇帝溥儀和皇后婉容的合照底片。


 

在數位化的時代,底片已經算是骨董,而這更是古上加古,是末代皇帝溥儀和皇后婉容的照片底片。

北京故宮從2014年展開藏品清理,經過3年的「翻箱倒櫃」,把所有文物珍寶重新整理編冊,確認數量總計186萬2690件,多找出55132件寶貝,「末代底片」就是其中一件。

北京故宮院長單霽翔:「距上次清理,(這次)應該是故宮歷史上,最全面最徹底的一次清理,它把故宮的231個類別的,文物的帳,卡都對上了。」
 

這次新找出來的文物中,又屬2萬6千多頁的乾隆御稿,特別值得欣賞,乾隆皇帝愛詩也自己寫詩。留下了4萬3千多首詩作,而這些御稿的年份,時間跨度從康熙的1722年,一直到嘉慶的1798年。

除了乾隆御稿,還有瓷片、瓷器、鐵器、石碑,殷墟甲骨和明清尺牘等。

北京故宮書畫部研究館員郝炎峰:「我們這批尺牘,總共是4萬3千多件,裡面包含了很多,明清時期著名的書畫家,書畫收藏家,還有一些文人學者,還有一些大的重要的朝廷重臣,當時社會比較重要的一些人物。」

此外大量的清宮老照片和玻璃底片,在修復後,除了展出,也將數位化放上北京故宮的官網。而這些文物能重現世人眼前,靠得正是這群人。

北京故宮文物修復師:「風太大,你把鰾(膠)拿過來。」

北京故宮的修復室,面對動輒上百年的文物,師傅們要膽大、心細,更要有雙巧手。

北京故宮文物修復師:「它木頭收縮了,收縮以後它形成了裂縫,你要是整個讓縫隙變嚴(緊)的話,這個東西就變小了,所以不能改變它的尺寸,只能是在這個縫隙裡面摘嵌條,把它的形給它隨(順)上,這樣的話就保留了,之前的文物不再動它。」
 

要保存老東西,也要有新創意,畫裡的皇帝可以平面變立體。

北京故宮創新競賽影片:「你知道我就是大明的皇帝,日理萬機,真的沒有那麼容易,皇后我有一個,後宮妃子三千。」

皇帝唱RAP,閒來沒事還愛刷微信朋友圈,這是北京故宮和騰訊合作的創新大賽。顛覆紫禁城嚴肅的形象,影片裡的娘娘戴上VR眼鏡,更實際運用在導覽裡。

大陸新聞:「遊客在北京,戴上特製的VR眼鏡,就好像漫步在景德鎮的遺址上,您知道這有多逼真嗎,說有遊客都想伸手,去撿那破碎的陶片。」

用未來科技穿越歷史長河,北京故宮就如同世界各地的博物館,在舊中創新,又在新時代繼續保存古典雋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京故宮#文物#整理#骨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2

0.0403

0.1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