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名古屋跨進德國市場 「鳴海紮染」厲害!


發佈時間:2017/03/30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30 21:5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當傳統工藝在本國內需市場消失,要如何尋求活路,來看看日本愛知縣的紮染,現在專業職人只剩下200多人,當地職人第五代遠赴德國自創品牌,結合歐美人士喜愛的喀什米爾,手工製作及創新,吸引歐美時尚採購人員目光,而以銅製品出名的富山縣高岡,鑄造商改用錫,打造餐具和日常裝飾品,如今版圖已經拓展到米蘭、紐約等地,海外不約而同成為日本工藝品的新市場。


 

用棉繩纏繞織品,然後拿去染色,拆開棉繩後獨特的圖樣花紋浮現,這是日本名古屋擁有400年歷史的「有松鳴海紮染」,但這一手職人的絕活,現在卻跨海到德國杜塞道夫成立品牌。

德國人迪奇:「沒想到竟然是手工製作,最初很難相信現在則是完全被迷住了。」

34歲的村瀨弘行在紮染職人的家庭長大,原本對家業毫不關心,當地超過1萬人的職人,近年也因需求減少剩下不到200人。直到他留學德國,手中的有松鳴海紮染織品,讓德國友人為之驚艷。
 

紮染工藝品牌創辦人村瀨弘行:「讓我了解到在老家我沒興趣,在那邊編染的東西,換個地方能找出價值。」

但如此複雜精細的傳統工藝,要如何行銷海外,村瀨決定鎖定歐洲人愛用的羊絨喀什米爾,最先拜託老家染色,但最初使用的喀什米爾質地柔軟纖維也細,結果染下去一片糊,經過一整年,反覆試驗成分、溫度和浸泡時間,終於成功染出鮮豔圖樣,設計也配合歐洲喜好走簡單風格,現在在全球20多國銷售。

紮染工藝品牌創辦人村瀨弘行:「與其把日本就是這樣的東西帶來,不如製作適合當地的產品,直到標籤翻過來看發現喔是日本製。」

其實日本傳統工藝品生產額年年減少,從高峰期5千多億日圓,如今跌剩1/5,約台幣300億上下,生產者開始把目光轉向海外。

歐洲採購人員:「品質非常好。」

美國消費者:「哇,我從沒看過這樣的工藝很驚人。」

除了染織品用銅器打造出,日本三大佛之一的富山縣高岡,從江戶時代就是知名銅製佛具茶具產地,但這幾年日本擺放佛壇的住家減少,銅器鑄造商業績,只剩下全盛時期的1/3。
 

鑄造品老舖社長能作克治:「如果什麼都不做未來大概就會消失,有機會的話一定要開發商品,開拓新的市場。」

創業百年的老舖決定要開發每天使用的餐具,但素材不用銅改選錫,因為錫的質地光滑適合做餐具,但錫的問題是太軟且容易彎曲。

鑄造品老舖社長能作克治:「設計師說如果會彎就讓它彎曲使用,這是翻轉的發想。」

顛覆常識化缺點為特點,結果「能屈能伸」的錫製加工餐具,不但展現職人的高技術,翻轉發想的獨創設計,更在歐美獲得好評,商店和餐廳訂單如雪花般湧入,讓業績一下暴增10倍。

國消費者:「這非常非常新穎,很有趣。」
 

鑄造品老舖社長能作克治:「現在做的過了100年又會被說是傳統,追求革新的態度若推廣整個地區,就會有越來越多劃時代的好商品。」

這家鑄造品製造商,如今在日本有10家直營店,海外除了義大利米蘭外,台北、上海、紐約、泰國也看得到,目前海外銷售占比約5%,目標5年後提高到20%到30%,要讓傳統工藝品在海外開拓新藍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傳統工藝#紮染#喀什米爾#錫#餐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27

0.0392

0.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