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研究跑馬拉松恐「傷腎」 台醫:樣本數少

記者 謝佩穎 / 攝影 張肇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9 11: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9 11:59

美國耶魯大學的最新研究指出,跑馬拉松可能對腎臟產生「短期損害」,研究人員針對22名跑者進行研究,發現完賽後第一天腎臟功能出現損害,但第二天就恢復正常;國內醫師則說,很有可能是因為水分補充不足、炎熱氣候原因,但長期傷害及影響研究證據仍不足。


 

馬拉松風潮持續延燒,光是去年3個月內國內就舉辦了將近200場賽事,不過根據《美國腎臟病期刊》最新研究,跑者在結束比賽後,可能對腎臟產生「短期損害」。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你在跑馬拉松是一個激烈運動,短暫腎功能會變不好,所以有些民眾會有急性的橫紋肌溶解症,有時候小便都有點紅紅顏色。」

美國耶魯大學針對22名跑者參加2015年的哈特福馬拉松之後檢驗尿液及血液,發現82%出現腎臟急性損傷,第一階段症狀圖表顯示24小時之內腎功能出現損傷達到高點,在第二天才會逐漸恢復正常,但國內醫師推測,有可能水分補充不夠,流汗、加上炎熱氣候,或是吃藥增加負擔,臨床上曾碰過激烈運動後產生橫紋肌溶解症,導致腎衰竭的案例,不過馬拉松對腎臟有沒有長期傷害,證據不夠明確。
 

長庚毒物科主任顏宗海:「他們這個研究的限制就是缺點就是說個案實在太少,不過它也是說可以提供給民眾一個提醒。」

樣本數還不太夠,無法明確推定馬拉松可能對腎臟有長期損傷,但醫師還是提醒運動適量就好,得多補充水分,尤其有糖尿病、高血壓患者,腎臟本身功能就差,因此得更加留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拉松#腎臟#短期損害#運動#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433

0.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