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捷運20年 輕軌效應再引首購族遷入淡水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周玲秀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7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7 22:59

捷運通車20年,對淡水也帶來相當大的改變,過去的小鎮如今已經成為觀光勝地。隨著輕軌的即將開通與每坪20萬上下房價,吸引許多外來首購族移入,2017年,1、2月的房屋成交量,就是去年同期的2.7倍。


 

淡水漁文影像館館長程許忠:「阿嬤來買東西跟他講說,我這牙齒新做的,老闆還要特地抽個空幫她看一下,做的不錯嘛!」

過去充滿人情味的老街,供應著在地人的生活需求,現在從家傳三代的米店望出去,對面兩間藥店以外,老店舖一間接著一間,換成為遊客而設的商店。

淡水漁文影像館館長程許忠:「現在的街道基本上大部分都出租,大概超過90%都出租了!」
 

20年前,淡水線捷運開通的這一天,淡水老街湧進空前人潮,一連好幾天都超過30萬名遊客!帶來經濟效應,讓淡水拓寬街道,老街變了風貌!

淡水漁文影像館館長程許忠:「淡水人看到滿坑滿谷的遊客,那就急著說要趕快把這個老街拓寬,那之前大家有在談論的,如何把舊有的老街把它保存下來,如何讓新舊並存這樣的議題瞬間就被拋諸腦後。」

在火車停駛之後,淡水商圈一度沉寂,捷運再度為淡水帶來喧囂!拓寬的道路填出來的堤防,淡水的文化風貌逐漸轉為商業需求!

淡水漁文影像館館長程許忠:「流失了很多的重要寶貴的資產,其實我們也是應該要透過我們現在的思維,怎樣再來保有這一些珍貴的東西。」

每到假日,擠得滿滿的遊客,的確捷運提供了淡水在公路之外的對外聯繫方式,不過這樣的運輸量還是不夠,光是上下班時間塞車就是常態,假日更是經常擠得動彈不得,這也讓更往內的淡水新市鎮發展受到侷限!

淡大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淡江大橋的興建,讓北海岸地區,我們有機會就可以透過淡江大橋走上61,然後往南到像國際機場,桃園國際機場,北海岸地區如果我們要到新北的南邊,都會區的南邊,其實他都不需要再接到台北市!」

淡江大橋喊出2020年完工,北海岸有機會直通大台北地區南端,但是地區發展除了交通,還仰賴更多因素配合,包括生活機能和工作機會。
 

淡大運輸管理系副教授羅孝賢:「只是來這裡住嗎?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相信這個新市鎮的開發一定不可能成功,也就是說,我們到底有些什麼樣的產業?附加的一些東西要進來!」

走進淡水輕軌站旁的這棟大樓,緊鄰賣場,未來走幾分鐘就能到車站,價格已經來到每坪20多萬!

房屋仲介協理盧進和:「從捷運站G3A到G4站的部分,算是第一蛋黃區,確定站穩2字頭。」

淡水房屋買賣移轉量,2017年1、2月來到1486棟,已經是2016年1、2月的2.7倍,而平均房價則是從每坪21.78萬,稍微下修到20.88萬。

房屋仲介協理盧進和:「G5站的部分的房價目前來講大概是在20萬正負,不過它的整體生活機能的部分是慢慢慢地在建構中,G7G8那邊的生活機能的部分就非常地不方便。」
 

淡水連續三年成為新北市人口成長最多的地區,過去三年成長超過萬人,比起二十年前,人口成長率高達63.39%,其中淡水新市鎮人口從1997年不到12200人,2007年還只有12400多人,到2017年突破31000人,十年內成長近20000!

房地產專家倪子仁:「要像林口三峽這樣成型的話,我覺得還要個三五年,有生活機能,然後人願意去住,住進去才有商機!」

捷運二十年淡水輕軌即將開通,對於淡水的助益,還需要更多週邊配套來加持!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捷運#淡水#觀光勝地#輕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9

0.0333

0.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