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林百貨」老不夠? 北市府不認「菊元」是古蹟

記者 陸姿羽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6 11:5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6 12:23

台南知名的林百貨,屬於古蹟,不過文資團體抗議,比他更早興建的菊元百貨,北市府卻只認定是歷史建築,不算古蹟,導致保存上會遇到困難,文化局回應,因菊元百貨結構改變,專業評定後先給歷史建築的身分協助保存。


 

1932年日本時期建立的菊元百貨,是全台第一棟,不是古蹟,比它晚成立的台南林百貨卻被認定是古蹟,引發文資團體不滿。

文史工作者凌宗魁:「加了一層玻璃帷幕的外牆,但是完全無損於梁柱、樓板、結構。」

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教授郭肇立:「(歷史建築在)我們的文資法,沒有任何的保護作用,隨時你拆掉,罰個七萬塊就解決了。」
 

當初郭教授2015年夏天左右,進入菊元百貨舊址玻璃帷幕內,是日治時期白色立面牆磚,樓梯也是舊結構,有部分加新鋪面,內部、樑柱保存完好,還可看見當時廚房格局,菊元百貨被訂為歷史建築,惹來批評。

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北市府)能夠透過公開透明的程序,在重新進行一次文資的鑑定。」

歷史建築破壞有行政罰鍰,建築保存方式多樣,古蹟破壞有刑責,必須要依原貌修復,規定比較嚴格,文化局出面澄清,也是為了保存古建築。

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整修的很厲害,它所謂的挑高空間完全不存在,有一個身分以後,其實國泰建設以後,它就不能隨意的修改建,要經過文資會的審查。」

文資審議委員會一共21個委員,採共識決認定屬於歷史建築,歷史建物怎麼認定,文資團體和文化局審議委員依照現有規模,認定各有立場。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古蹟#認定#審議#歷史#建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7

0.0397

0.1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