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產官合作 福德坑掩埋場變太陽能電廠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4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4 23:08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北市的福德坑掩埋場自從復育成功,一直是市民熱們的假日休閒場所,現在政府和業者合作,在福德坑設置太陽能發電廠,成為台灣第一座垃圾掩埋場太陽光電發電站,估計一年可以生產200萬度電,更重要的是,每年減碳量可以達到1000公噸,相當於3座大安森林公園的量,讓環保局寄予厚望。

台北市福德坑環保復育公園,一到假日總是人山人海,是不少人心目中的野餐聖地,現在又多了一個功能,就是太陽能發電站!

 

記者李彥穎:「這些太陽能板加起來差不多三公頃左右,廠商花了三個月時間把它們建置起來,現在已經正式運轉!」

從空中俯瞰,福德坑的大片草地被太陽能板覆蓋,總數量高達8000片,台北市環保局估計,一年總發電量可以達到200萬度,大概可以供應國內573戶家庭一年的用電量,更重要的是每年的減碳效果很可觀!

科技公司副處長黃允巍:「年減碳量是1000公噸左右,也等同於三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
 

環保局估計,以一座太陽能電場正常運轉20年計算,累積的碳吸附量可以達到20840公噸,相當於54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對於業者來說,創下國內第一座垃圾掩埋場變身太陽光電發電站先例,更期望把成功經驗推展出去!

科技公司副處長黃允巍:「前年烏來那個路不是都崩掉了,那很有趣的是,颱風過後一定是大晴天,那如果你在那邊蓋了一個微電網,那就算這個電路都斷了,它那邊太陽能來,太陽來它還是繼續發電!」

兩年前,颱風蘇迪勒重創烏來,當時不只造成停水停電,大量土石還衝入民宅,造成復原困難,業者認為,太陽能板在這類型的郊區,就有機會形成自給自足的電力系統!

科技公司副處長黃允巍:「台灣的電力系統它是南電北送,一個大電力傳送到各家各戶,所以各位可以看,一個很偏鄉的地方,台電還要花很大的一個傳輸成本,如果這樣的一個區域型的微電網,它直接可以建構在這個部落的話,那台電是不是就可以省掉這部分的一個長距離的輸配電?」

政府對綠能寄予厚望,太陽能發電系統,行政院規劃投入300億元在前瞻研發及碼頭建設,8年估計可帶動民間投資1.8兆元,可望吸引國內外廠商搶食大餅,但對於國內學者來說,太陽能還有其他更好的應用方法?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黃秉鈞:「因為你集中設置在尤其在台灣,這種人口密度環境複雜的地方幾乎是非常困難,那我們的一些平地很寶貴,你可以用在其他很多的用途,德國的一些研究也告訴大家,其實屋頂就可以了!」

學者認為,類似福德坑這樣的大型太陽能,應該被視為是一種先期推廣性質,長期來看,應該充分利用太陽能分散式發電的優勢,把設備遍布在建築物頂端。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黃秉鈞:「當太陽光電發展到一個程度以後,大量推廣以後,整個的推動過程裡面應該是景觀設計師在帶頭,工程師在後面幫助他,工程師只是提供技術的,景觀是在維護整個環境的。」

另外學者也呼籲,政府如果有心發展綠能在未來成功替代核能,那麼就必須更努力,推行各種節能設施,只要像是節能冷氣機熱水器等等,然後搭配綠能產業才可能成功,這方面的政府配套政策就會是成敗的關鍵!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北市#福德坑掩埋場#太陽能發電廠#減碳量#環保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6

0.0583

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