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造成作物損傷 水果收成變調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3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3 22:45

近年來極端氣候造成的傷害,最明顯的就是農作物了,除了高溫、寒害影響到作物的生長和收成量,狂風暴雨也對農民投資的設備造成了威脅,像是嘉義種植小番茄的農民,搭建的溫室就被風吹到倒塌,種苦瓜的網室也被吹破了,農民們得不斷想辦法因應,盡可能減少農作物的損傷。


 

番茄農陳育旗:「它要整個從上面到下面都有紅才可以採收。」

保留蒂頭,採下的一顆顆玉女番茄紅得像顆寶石,就連甜度也要維持在10到12度之間,而來到小番茄的產地,可以發現多數農民都會將它們種在溫室裡。

記者曾奕慈:「要種出皮薄甜度高的番茄,就要在像這樣子的溫室裡頭種植,雖然一分地的設備成本就高達了80萬元,不過可以避免氣候造成的損傷。」
 

番茄農陳育旗:「小番茄的話就是秋冬季的水果,所以大概是9月10月入秋之後才開始種。」

入秋後種的小番茄11月底到12月中採收,不過近年來氣候異常,颱風報到的時間變晚,直接影響到番茄的生長期。

番茄農陳育旗:「大概這2、3年,它的颱風都特別的強,它的結構比較完整,所以它的威力會更大,所以我們設施接受的考驗又更大。」

強風暴雨的威力,讓過去使用的溫室設備變得不堪一擊。

番茄農陳育旗:「它的側面因為受側向風的影響,所以它的結構已經沒有跟地面垂直,稍微已經歪掉傾斜去了,這是比較輕微的。」

嚴重的溫室上頭農膜破損,造成裡頭淹水,影響到作物根系的發展。

番茄農陳育旗:「最糟最糟的狀況,就是我們溫室的上面的農膜破掉,甚至整棟被壓倒,你所有的投資成本都會付之一炬。」
 

有了慘痛經驗,果農開始搭建起更牢固的溫室,上頭甚至還開了個窗,降低小番茄熱障礙的機率。

番茄農陳育旗:「熱一般都累積在溫室的上面,它開一個讓它呼吸的孔之後,它熱氣往上,旁邊的冷空氣就會吸進來,整個就會循環、會對流。」

接著我們來到位在嘉義布袋的苦瓜園,在這綠色隧道裡有不少的小花正等待授粉。

苦瓜農溫偉毅:「公花上面的花粉把它授粉,平均授粉在這個母花上面,它有3個立足點,那這樣子之後,它14天之後它就會長成一個大苦瓜。」

拇指大的苦瓜就得拿袋子將它套上,避免陽光的照射,讓顏色不夠漂亮。
 

苦瓜農溫偉毅:「那像這個時期約差不多7天,我們就會把它套上黑色的袋子。」

以不同顏色的袋子來區分苦瓜大小,藤蔓上看起來結實纍纍,但其實在105年梅姬颱風境時,這裡的苦瓜農叫苦連天。

苦瓜農溫偉毅:「12級風加上洄瀾的力量,把我們這個網子整個都吹破了,當時候結果我們這區苦瓜差0.2公頃,結了1萬多顆苦瓜,掉了差不多9成。」

當時一顆平均售價50元的苦瓜掉了1萬顆,足足損失了50萬元,而近年來的極端氣候也間接影響到苦瓜收成量。

苦瓜農溫偉毅:「熱的時候它會熱障礙,那冷的時候它植株會停止生長,該結果的時候不結果,那該不結果的時候它開了很多花,但是都是公花沒有用。」

原本每天20多箱的產量可以多達300到400公斤,梅姬颱風一掃,頓時只剩30到40公斤,而一般賣到美式賣場的苦瓜1公斤可以賣50元,受損後只能賣到傳統市場,1公斤剩不到40元。

記者曾奕慈:「因為氣候高溫潮濕、忽冷忽熱的關係,苦瓜的葉子就會呈現有斑點的狀態,這時候它會影響到葉子行光合作用,也會影響到苦瓜的生長,這時候只要受傷比達50%以上的葉子,我們就必須要將它拔除。」

這一桶桶的液肥是農民俗稱的咖啡牛奶,為了避免寒害造成大量損傷,寒流來襲前得先以灌頭的方式替植株禦寒,寒流過後還要再噴灑葉面補充養分。

苦瓜農溫偉毅:「2、3天就要做一個小小的調整及變化,讓它植株在這個這麼惡劣的氣候之下能夠平穩的生長。」

氣候的轉變,讓蔬菜水果的生長變了調,想盡辦法因應,苦的是農民,但其實更應該思考的是在這樣環境劇烈變化的背後,將會對人類造成什麼樣的威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極端氣候#農作物#損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65

0.0413

0.1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