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對恐攻陰影難釋懷 反覆搜尋增添恐懼


發佈時間:2017/03/23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3 21:30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英國恐攻和本週美國掌握恐怖份子研發新炸彈情資,試圖藏在筆電通過安檢登機,因此宣佈禁攜筆電登機新命令,這些恐怖攻擊頑強的訊息,讓全球緊繃神經,而下面這則報導,研究我們腦波反應發現,當恐懼時,如果反覆搜尋相關的畫面,急於尋找各種資料,希望安定自己的焦慮,往往可能是反效果。


 

當接到恐怖攻擊快訊時,9成美國人會馬上打開電視機,百分之45的美國人仰賴有線新聞台,從九一一攻擊到倫敦恐攻,電視搜尋增長,以九一一攻擊為例,事發後,平均每個美國人花8小時看新聞,以上這些都是權威獨立民調機構「皮尤中心」所做的研究數據。

恐攻新聞的畫面與細節血腥、暴力,折磨人,大眾依舊緊盯著24小時全天候新聞平台,反覆放送的聳動內容,然而,目不轉睛收看恐攻新聞,腦波會產生害怕、緊張等情緒,只是焦慮歸焦慮,多達百分之63的閱聽大眾,依舊無法戒斷全天候新聞台。其中一個主因,是多數人都想知道自己被攻擊的可能性到底有多高,只是這樣的恐懼擔憂,恐怕是杞人憂天。

記者卡羅斯馬札:「我們的大腦比較關心的是故事,而非統計學。」
 

哈佛大學維安專家布魯斯施耐爾:「一般人數學不好,所以判斷風險程度,常常是以多久會看到一次做依據。」

哈佛大學學者表示,我們的大腦其實會過度反應。

哈佛大學維安專家布魯斯施耐爾:「這些故事比數據更吸引我們,因此我們做出風險決策,大多是依照新聞故事還非事實。」

比方說,當聽到幾則鯊魚攻擊的新聞後,可能有人以為一下海便會上演3D食人魚的劇情,機率1/3億,或是聽到墜機新聞時,也會高估自己遭遇空難身亡的風險機率1/760萬。

哈佛大學維安專家布魯斯施耐爾:「新聞根據定義,是幾乎不會發生的事,但大腦不是這樣運作的,新聞報導都在討論某件事,我們聽到太多後便誤會這很普遍。」

記者卡羅斯馬札:「自己或親友遭遇恐攻的機率趨近於零。」

數據會說話,從2001年到2014年,死於槍械攻擊的美國人多達44萬零95人,死於恐怖攻擊的則是3412人,其中2977人是911罹難者,邊看電視邊吃東西噎到了斷氣的機率更高。
 

美國有線新聞報導:「巴黎街頭恐怖手段,我們尚未排除恐攻可能,數位恐怖活動,土生土長恐怖份子。」

看了心慌慌,卻又停不了,沒發生恐攻,ISIS訓練營最新影片也很常見,專家們藉此辯論接納難民所潛在的危險,這是因為觀眾愛看,是收視率大補丸。

哈佛大學維安專家布魯斯施耐爾:「這是新聞經濟學,要如何取得收視第一,內容需要引人入勝,報導必須嚇人、陰沉、叫人驚恐。」

還記得CNN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曾在2015年出過一次大烏龍嗎?

CNN新聞主播:「倫敦同志驕傲大遊行,在彩虹旗海中赫然出現ISIS旗幟。」
 

但其實這把旗幟的鬼畫符,不是阿拉伯文,而是助性玩具。

脫口秀主持人:「這不是ISIS旗幟,而是假陽具等圖案。」

而越看越是無端心慌,就越可能支持鷹派出兵或是報復的立場,但軍事行動不代表會更安全,施奈爾發明了一個新詞彙叫做「維安劇場」

哈佛大學維安專家布魯斯施耐爾:「維安劇場指的是某些維安措施看起來不錯,但對維安毫無作用。」

比方說川普要蓋美墨圍牆,或是頒布穆斯林旅遊禁令。

哈佛大學維安專家布魯斯施耐爾:「將外籍人士拒於門外,就是一個維安劇場的絕佳例子,它們無法讓我們更安全。」

專家表示,川普的方法不是沒有用,只是許多方法,效果更好。

哈佛大學維安專家布魯斯施耐爾:「讓國家更安全的最好方法,不會激起觀眾造成轟動,像是間諜活動與應急反應,雇用外籍翻譯員,這些事很無聊。」

無聊,所以激發不起群情激憤或同仇敵愾,這樣造勢場合,氣氛就不嗨,川普支持者力挺他的維安政策,因為他聳動、渲染性的話術,呼應心中的焦慮恐懼,難道為了不受政客煽動,就得關掉新聞嗎?

哈佛大學維安專家布魯斯施耐爾:「當然不是每個人都必須看新聞,不能不看,最好的防衛就是充分了解事情始末,我們不能停止大腦反應,而是意識到我們會有這樣偏頗想法,試圖導正這些偏差。」

恐懼不是傻,那只是心理作用,專家要大眾不僅要看新聞,還要用大腦思考、質疑與分析,才能克服過度反應的驚恐懼怕。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恐攻#炸彈#安檢登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5

0.0459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