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岸軍力 前AIT首席武官:台灣軍隊很強


發佈時間:2017/03/23 08:5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3 08: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台灣民眾憂心兩岸軍力失衡問題;負責台美軍售聯繫的前AIT首席武官羅瑞華說,台灣軍隊很強,防禦能力又高;台灣軍事預算有限,所以要用很小的資源,獲得更大的效果。

中國大陸軍事實力持續擴張,不僅引發區域緊張情勢,也引起台灣民眾對兩岸軍力失衡問題感到憂慮,政府也推動潛艦國造等軍武工業,自力自強。

 

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出發前往北京訪問前夕,美國官員向媒體透露,川普政府正在起草一項對台灣新的大型軍售案,可能包括先進火箭系統及反艦飛彈。不過白宮不願對此消息做出回應,也引起中方不滿。

但在曾負責台美軍售聯繫的羅瑞華眼中,卻有不一樣的評估,他認為台灣民眾其實不用太擔心。台灣軍隊很強,防禦能力又高。

他說,過去的工作是看台灣防禦現況,並跟國軍討論,找出怎樣的設備、訓練是台灣需要的,他主要著重在特定武器系統上,像是愛國者飛彈、直升機、艦艇與坦克車,整理後將資訊送回華府,由白宮、美國國務院或國防部作成決定。
 

面對中國武力威脅,羅瑞華指出,其實台灣軍隊是非常好的,台灣有非常好防禦能力,優秀軍隊領導者,他曾在夏威夷教書,那邊有來自全球軍人,他遇過一些最棒、最專業的軍官,都來自台灣。

羅瑞華表示,美軍和國軍不同,美軍是軍力投射(Power Projection)的配置,經常以攻擊為導向,台灣情勢較為簡單,應多著墨在防禦性思維策略,不用買很多的坦克、戰鬥機,需考量成本效益,添購過多的攻擊性強力武器,反而是種浪費。

台灣是需要有效防禦,但他認為相對情勢較簡單,只需較為低價武器,不用很多的坦克、戰鬥機,所以購買攻擊性強力武器反而是種浪費。

羅瑞華也特別提出「不對稱作戰 (asymmetric warfare)」 戰術的重要性;他說,台灣軍事預算有限,所以要用很小的資源,獲得更大的效果。

他說,可以使用便宜武器來贏過很貴的武器,就算人數少,一樣可造成對方大量傷亡,達到炸彈般的強大效果,政府一定要下很好決策。

至於日前傳出的陸生涉共諜案,企圖吸收台官員,是否會影響軍售案?他表示,「依過去經驗,應該不會有影響」,台灣以往也發生過間諜案,但美方仍持續銷售。

不過,羅瑞華也分析指出,美國對間諜案是十分敏感的,也是軍售決定的考量之一,而且美方售給台灣某些最先進的武器,像是阿帕契直升機的AH-64E (Echo)型,甚至比美軍更早取得,而愛國者飛彈系統也是世界最先進防空飛彈。
 

他說,美方售給台灣新型武器,因此在看待間諜案件上是非常嚴肅的,深怕這些機密被其他國家偷走,從過往經驗來看,應該不會影響到軍售案,但這一切仍是要由「白宮」做決定。

他也對台灣是否建立資電網路部隊(第四軍種)的問題表示肯定,美國在民國98年就成立網戰司令部,台灣去年已在思考成立網路軍種的可能性,因為網路攻擊真的是一種「威脅」,它可以在很遠的地方進行癱瘓損害,也很難偵測,所以美軍本身也非常重視。

羅瑞華表示,所有的軍種都會涉及網路防禦問題,他個人認為,有些任務是網軍無法執行的,例如台灣的陸軍在進行人道救援、災害救濟等方面就非常在行,這部分就絕對不可能被網軍取代,「總會有一個位置會需要有強大的陸軍」。

52歲羅瑞華(Randy Hulme Lawrence)為前AIT美國在台協會擔任首席武官,具備美國陸軍上校身分,曾支援美軍在伊拉克執行反叛任務,也是台美軍售的重要中間聯繫人,更獲得台灣永久居留證「梅花卡」及總統蔡英文頒發的五等雲麾勳章,感謝他對台灣提升國軍及台海防衛實力的功勞。(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兩岸#軍力#台美軍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563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