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螺絲王國險不保!廠商合作改革重回榮耀

記者 何宜信 / 攝影 徐記宏 李讚盛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1 16:49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1 19:57

高雄岡山的螺絲廠聚落,曾經帶領國內廠商創造出世界第一的螺絲王國,沒想到受到大陸搶單衝擊,2003年不但讓出寶座,排名還一路下滑,直到2009年國內廠商進行一連串改革,包括資源整合、研究創新以及主動辦展找買家,近年來終於止跌回升,雖然出口值仍是世界第二,但產品均價從每公斤1.6美元來到去年的2.5美元,成功上演逆轉勝。


 

TVBS記者何宜信:「高雄岡山是我國螺絲產業最密集的地方,在台一線上360公里處往北20公里,沿途就有七百家工廠!」

五顏六色的彩色螺絲用在汽機車組裝,耐刮不脫色,時尚又具有科技感,還有比螞蟻還小的三C螺絲,用在手持電子產品,重點是這些關鍵螺絲,可都來自國內廠商,但螺絲王國的招牌,在2009年可是差點消失!

螺絲公會副理事長蔡圖晉:「技術跟資金都拿到對岸投資,所以在美國跟加拿大那邊用的一般螺絲,當時(訂單)都被大陸搶走。」
 

原來1995年,有近三成螺絲廠移到大陸,而且在2003年被對方超越,失去全球第一出口國地位,直到2009年金融海嘯,國內螺絲廠差點無法生存,才想到得突破現況。

螺絲公會副理事長蔡圖晉:「台灣人資源整合的能力非常非常的強,大廠接到訂單會發給中型的廠跟小型的廠來代工,大廠就負責品管。」

靠著資源整合,全國螺絲廠集體接單,再分工各司其職,接著還得創新研發,從兩三萬種產品擴充到五萬多種,甚至還能客製化,最後更要主動出擊找買主。

把買家找來台灣,除了看工廠,更把商品一次買齊,現在出口值是09年最低點的兩倍,雖然仍是世界第二,但每公斤產品均價來到2016年2.5美元,遠高於大陸的1.8美元。

現在岡山螺絲聚落附近街上進口車趴趴走,還帶動岡山房市上漲,除了土地漲了三成,透天厝逼近千萬連近兩千萬的豪宅,都佔了新建案約兩成!

岡山房仲楊美觀:「回家想要有舒適的家,所以他們都想要有一個像現在的忠誠街,像豪宅區一樣(的環境)。」

全球密度最高的螺絲聚落浴火重生後,也鎖定全球市占率最高的汽車螺絲以及高利潤的醫療器材,準備讓產業再次升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雄岡山#螺絲廠聚落#世界第一#螺絲王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9

0.0335

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