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前進「冰與火的國度」 探索基因解密疾病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20 22:3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20 22:41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科學家積極解開基因密碼,希望能找出基因組和疾病之間的關聯性,一間基因解碼公司,過去在冰島收集龐大的基因資料,到目前為止,發現了不少與阿茨海默症、心臟病相關的基因,並且和生物製藥巨頭合作開發藥物,冰島成為世界第一個建立全民基因資料庫的國家。


 

極具特色的崎嶇地貌,全部人口只有33萬,遠在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交匯處,這裡是冰島,一個被世人稱為「冰與火的國度」!每年有上百萬遊客湧入這塊擁有豐富天然資源的純淨島國,冰島值得探索的除了地熱溫泉,還有基因學研究。

基因解碼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史蒂芬森:「當你開始研究遺傳學,當你開始思考生命,結果發現地球上所有生命都起源於DNA!」

卡利史蒂芬森是一名頂尖的遺傳學家,大約20年前成立基因解碼公司「de CODE Genetics」,積極收集冰島人的數據,希望建立全民基因體資料庫!
 

CNN記者古塔醫生:「基因組是所有DNA的組成,帶有遺傳訊息,是告訴我們身體如何運作的密碼,從器官到細胞,每個人的基因組有60億個遺傳資料,包含30億個鹼基對,組成成千上萬個基因!」

基因除了影響生物外觀,也跟許多疾病有關,解開基因密碼是科學家的目標,透過匯集龐大又完整的基因序列資料,冰島成為基因學研究的標竿,多年來大有斬獲!

CNN記者古塔醫生:「史蒂芬森和團隊已分析出某些基因可能會導致人類罹患阿茨海默症、心臟病、乳癌等疾病,也能根據你的基因組成,透露你是否喜歡填字遊戲,或有沒有藝術天分!」

跟著鏡頭走進他們的地下室,更能一探究竟!

CNN記者古塔醫生:「這裡是de CODE公司的地下室,映入眼簾的是一瓶又一瓶的血液樣本,是全國半數以上人口,也就是15萬人的基因資料,這裡的溫度是零下15度,以確保這些血液樣本永遠保存在這裡!」

之所以選在冰島進行相關研究與分析,是因為冰島有個很大的特色,就是高達九成的居民都是純種冰島人,血緣關係相近,基因差異較小,對科學家來說是完美的實驗控制組,一旦找到突變的關鍵就容易追蹤!

基因解碼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史蒂芬森:「我們在三四年前發現了一個變體,能對抗阿茨海默症,這個罕見的變體,是在1%的冰島人口中發現的,如果你有這個變體,就幾乎不會罹患阿茨海默症!」
 

透過複製基因功能來製成阻斷性治療藥物,是身為生物製藥巨頭的母公司「Amgen」最重要的任務,目前最有發展潛力的研究,是對抗心臟病的藥品!

Amgen研發部門副總哈柏:「關於人體基因,最令人驚奇的是,可以用來建構基因與疾病的因果關係!」

而冰島雖然是蕞爾小國,卻連續多年被評為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之一,原來這跟得天獨厚的地熱資源有關,「藍湖」是當地的絕美景點,水質安全又乾淨,一年到頭都人山人海!

冰島大學教授哈夫斯坦:「距離這裡不到200英尺有一座地熱發電廠,這裡的水就來自那座電廠,乾淨安全又溫暖,而且你看四周,你會看到像鬼似的臉,這是因為塗上白色的矽泥面膜!」

敷在臉上的白色矽泥面膜,據說可以協助改善膚況,而這些溫泉池,就是當地的社交休閒場所,吸引居民和遊客,在積極的開發之下帶來驚人發電潛力,都讓這個遙遠國度充滿令人嚮往的魅力!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科學家#基因密碼#冰島#全民基因資料庫#de CODE Genetics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2

0.0542

0.1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