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埃及出土雕像 官方澄清非「拉美西斯二世」

記者 陳姵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7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7 23:4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埃及首都開羅郊區的貧民窟最近挖到大批珍貴古文物,包括一個巨大的雕像,原本推測是3千年前的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但埃及古蹟部長推翻這項說法,表示雕像身分另有其人,是另一位統治埃及54年的法老,叫做薩美提克一世。


 

出動起重機,從泥濘的坑洞中打撈上來的巨型雕像,是埃及最新的重大考古發現,光是出土作業就進行了好幾天,但是關於出土雕像的身分,原本推斷是3千年前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現在出現新的推論!

埃及古蹟部長安納尼:「薩美提克一世,他是第26王朝的法老,統治埃及54年,從公元前664年直到610年,他是復興時期的實際建立者!」

高達8公尺、重達3噸的雕像,材質為石英岩,大約一週前由埃及和德國的考古學家,在開羅東部瑪塔利亞的貧民窟挖出,後來又陸續找到冠冕和五官碎塊,在重重安全防護下,如今已經運送到市中心的開羅博物館,埃及古蹟部長親自揭幕,向大眾展示雕像的頭部和軀幹。
 

埃及古蹟部長安納尼:「當頭部被撈起後,我們開始找尋特徵,可能符合其他時期,像是中王國時期或是第18王朝,特別是王冠和耳朵形狀,還有右眼與瘦長型臉,以及身體的雕塑特色。」

瑪塔利亞過去是古埃及的文化重鎮「赫利奧波利斯城」,薩美提克一世在位期間,年代相當於中國的春秋時期,比拉美西斯二世還要晚。

埃及古蹟部長安納尼:「我們很幸運找到我們想找到的,這是王朝規矩的一部分,如你們所知,每位法老有5個頭銜,我們很幸運找到第二個頭銜!」

當初會研判是拉美西斯二世,主要是因為雕像地點靠近他的神廟遺址,後來憑著雕像特徵和工藝風格,才推翻先前的判斷,而考古團隊也在附近找到另一座石灰岩雕像,可能是拉美西斯二世的孫子!

埃及古蹟部長安納尼:「我們直到現在還沒百分之百確定就是薩美提克一世,但我們希望接下來幾天、幾星期、幾個月,會找到其他碎塊,以百分之百確認雕像主人!」

雖然當局不敢百分之百確定雕像主人,但有信心這兩座雕像凸顯出埃及古城的重要性,證明仍有許多悠久文明尚待發掘!

紀錄片旁白:「古埃及是一個神話世界,當時的人害怕失去宇宙秩序,可能導致原始的渾沌狀態,並阻止他們在眾神的世界達到永生。」
 

相當重視宗教信仰的古埃及人,建造了巨大的神廟來崇拜天神,這些神廟都經過精密設計,包括天花板高度、樓層階級、柱子形狀,而且所有神廟都必須保持潔凈!

紀錄片旁白:「和眾神的溝通僅限於具有神力的凡人,也就是神人法老!」

神廟作為人與神的交流中心,周圍會形成建築群,而專門舉行各種榮耀神明儀式的,是祭司要進去神聖的內殿,只有法老和純潔的祭司才能進入。

紀錄片旁白:「祭司必須在神像前進行一連串儀式,得確保純潔和養育狀況,每天神像的衣服和食物都會更換,儀式結束之後避難所的門就會關上,而祭司會離開這裡。」

在埃及人心中,法老跟祭司具有神力,祭司也負責把遺體製成木乃伊,象徵死後生命永恆不滅,祭司的影響力擴及埃及社會和經濟生活等層面,也讓人見識古老文明的神祕色彩。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埃及#開羅#雕像#薩美提克一世#古文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5

0.0394

0.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