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例一休爭議不斷 專家建議制定薪資政策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7 20:4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7 23:38

一例一休爭議不斷,勞動部17日公布施行細則,未來針對各產業的疑問也將以函釋處理,就專家觀察,其實業界有部分企業認為,變形工時已經能解決排班相關問題,同時建議政府可仿效鄰近國家,像是日本、韓國、新加坡,制定薪資政策,保障低薪勞工的權益。


 

一塊塊漢堡排煎到滋滋作響,鋪上金黃起司和洋蔥,再蓋上烤過的麵包,每個動作都得抓準時間,才能製作出美味漢堡!

另一頭工作人員還要忙著現切薯條下鍋油炸,光是這些出餐的準備,就得隨時維持在一定人力。

記者曾奕慈:「一例一休的實施,不少店家都會以縮短營業時間,或是提高售價來因應,不過現在也有餐飲業者反其道而行,大幅度地降低了套餐的售價,來吸引更多客人上門。」
 

就這家位在東區的美式漢堡店來說,一例一休實施後,人事成本提高了10%到15%,但3月1日開始,每份套餐卻降價30到40元,大約是12%的降幅,而業績和之前相比反倒成長了2成!

美式漢堡餐廳執行長趙元同:「成本提高,你讓消費者承擔,然後最後還要再去做行銷廣告吸引消費者回來,我覺得這是一個滿奇怪的動作,那也是要花費也是要花錢的。」

一例一休新制,除了影響各產業人力成本的增加,對許多員工來說衝擊也是不小,尤其是服務業,還有像是美容師和百貨公司的櫃姐,也面臨了客源流失和排休的困難。

美容師Afra:「之前就是六有上班,可是現在可能六就沒有那麼多的班,那這樣子的話其實錢就變少了,因為六的人會比較多啊!」

百貨專櫃人員Mika:「本來我可能可以就是每個月可以自己彈性地排休說,可能我要出國或連休3天、4天都可以,可是現在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其實我的假是被卡死的。」

根據人力銀行對美容美髮百貨業的抽樣調查,認為一例一休對自家企家造成非常大衝擊的佔了10.71%,造成部分影響和些微影響的,分別是21.27%和14.62%,48.91%的企業認為完全沒受到影響,另外還有4.49%的企業則認為,不但沒受到影響,業績反而更好了!顯示還是有超過一半的企業並不覺得一例一休對他們造成負面影響!

文大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我聽到業界一些朋友的說法就是,他們慢慢發現排班困難的問題,相當程度可以透過運用合法的變形工時,比較彈性的排班方法來解決。」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一例一休引發的爭議不斷,為了回應各界疑問,勞動部將公布施行細則,包括17日預告的勞基法修正草案中特休假的計算,首度可以採歷年周年,或是會計年度三軌並行的方式,而針對不同產業的個別狀況,必要時也將以函釋處理。

其中像是為了減少加班費,導致雇主聘用臨時工影響到正職工收入的問題,專家認為可以仿效鄰近國家制定薪資政策。

文大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協助一些低薪的勞工,在某一段時間內暫時協助他,提高他的一些薪資所得。」

要兼顧勞資雙方權益確實不是件簡單的事,日前新北市爆出,被資遣的員工蒐集過往下班後,被老闆用LINE交代工作的對話紀錄,向資方請求加班費,類似這樣的案例,其實台灣並沒有明文規定,目前只能透過調解委員會來協調,因此勞資雙方具有共識就顯得相當重要!

幸福企業快樂人協會秘書長鄒仁淳:「不得不的話,其實我認為提早讓員工知道,他的工作應該在什麼樣的時候完成,讓員工有負責任的心態,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從一例一休的爭議到休假加班的討論,如何在員工權益和工作效益間取得平衡,除了勞資雙方都有協調的責任外,法規恐怕也得盡快跟上腳步。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一例一休#施行細則#企業#變形工時#薪資政策#勞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0

0.0359

0.1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