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拿破崙流放地 聖赫勒那島依然神秘


發佈時間:2017/03/16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0:31

拿破崙兵敗滑鐵盧後被流放餘生的聖赫勒那島,因為位處南大西洋,聯外交通只能仰賴船舶,而且每三個星期只有一班船運送人員和貨物,讓小島發展嚴重受限,這個英屬小島好不容易說服英國政府,花了2.85億英鎊蓋機場,本來去年要啟用,卻因為風切嚴重,無法取得商用機起降許可,只好無限期延後開放,小島本來期盼機場能為他們帶來一年三萬人次的觀光商機,拿破崙故居甚至剛花200萬歐元大翻修,但遊客何時會來依然遙遙無期。


 

這可能是多數人一輩子也不會踏上的島嶼!位處南大西洋的聖赫勒那島,過去200年幾乎都跟拿破崙的名字連在一起,這是他兵敗滑鐵盧之後被流放的地方,在英國軟禁下度過人生最後六年。很難想像時至今日,聖赫勒那島的居民依然跟當年乘船來島的拿破崙一樣,只能靠船舶與外聯繫。

這艘聖赫勒那號郵輪負責島上人員與貨物進出,每三個星期一班來往南非開普敦,座位只有120個,單趟航程就要5.5天!但小碼頭無法迎接大船入港,得仰賴小艇接駁,所以每次啟航或歸航,就好像整個島的人都湧到碼頭,迎接久違的親友或是送家人出外討生活!

聖赫勒那議會成員瓦爾德皮爾絲:「如果你要來這裡度假兩週,你必須要5-8個星期不上班,但很不幸的這對多數人來說都沒辦法!」
 

如果不是島民,誰願意忍受這樣的孤立與不便?終於英國政府砸了2億8500萬英鎊蓋了聖赫勒那國際機場,本來2016年要啟用,卻因為風切嚴重,得不到國際民航組織的商用機起降批准,無限期延後開放,工程師還在研究有沒有解決辦法。

既然機場還不能用,只能繼續仰賴本來今年就要退役的郵輪。

聖赫勒那號郵輪船長安德魯格林區:「2002年,當我們重新拿回英國公民權後,人們開始慢慢離開聖赫勒那,必須要想辦法試圖把人帶回來!」

聖赫勒那島的首府詹姆斯敦建在兩個火山的山谷當中,17世紀的建築,是當年東印度公司的殖民痕跡,但島上4500名居民並不想一直困在歷史裡,本來期待每週一次的定期飛機航班能帶來觀光人潮,島上唯一的旅館「領事館」,就因為機場啟用臨時喊卡蒙受不小損失!

旅館老闆海瑟魏爾默:「我們突然被告知機場有問題,機場啟用儀式基本上被取消了,愛德華王子也不來了,但我已經準備好大量的食物配品跟房間,找不到人請款,也沒地方存放。滿腹苦水只能跟倫敦表達抗議,別忘記聖赫勒那也是女王領土啊!」

儘管這裡是英國屬地,但島上最值錢的觀光資源卻是法國皇帝的足跡!

這是拿破崙的故居,1857年被法國政府買下,也是這個英屬小島上唯一不歸英國管轄的飛地,拿破崙基金會最近才花了兩百萬歐元整修這套房產。
 

法國領事米榭馬提諾:「當我剛到這裡的時候,這裡還有點陰沉的氣氛,壁紙從牆上剝落,甚至還把有些牆壁漆成暗紅色的,來呈現歷史血淋淋的部分,這個地方的悲傷,他們想要呈現這個房子有多黑,如同拿破崙在回憶錄裡面寫的,但我們把這些都拿掉,因為宣傳過去榮耀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拿破崙在回憶錄裡,把聖赫勒那島形容成是地獄,讓外界一直對這個美麗島嶼有著錯誤印象,儘管當地評估機場開放可以帶來一年三萬人次個觀光商機,但這座孤島似乎也還沒完全準備好!

英國遊客貝琳達布萊絲維特:「當然這裡需要更多基礎建設,已經蓋了一間旅館,目前還有缺水問題,所以如果每週要多200-300人來,就得要解決一些基礎建設的問題,當然還有食物!」

為了確保當地能有足夠食物應付遊客,官方開始鼓勵農家增產,並把拿破崙的副官貝特朗的房子重新整修變成餐廳,請來南非主廚訓練島上的料理生力軍!

聖赫勒那島觀光局克里斯皮卡:「如果去拜訪拿破崙遺跡很容易,那魅力就消失一半了!而且他們會明白,雖然這是個小地方,仍有很大的挑戰!若要把人帶到大西洋中央的小島上!」
 

政府花園裡,這隻叫強納森的巨型烏龜據說已有185歲了,聖赫勒那島似乎就像牠一樣,儘管背負著歷史包袱,每一步都顯得緩慢,但恆久漫長的生命力更顯彌足珍貴!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拿破崙#流放#聖赫勒那島#觀光#遙遙無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3

0.0390

0.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