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奶油怎麼挑? 專家:食用別過量最重要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6 19:0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19:21

市面上販賣的奶油種類多,民眾如果真的要買,動物性還是植物性奶油較好?該怎麼挑選?專家分析,因為植物性奶油在凝固的加工過程中,導致奶油的飽和脂肪含量較高,所以並不是植物性的就比較好,民眾在食用時,最重要的還是不要過量,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影響健康。


 

許多人吃吐司就愛塗奶油,因為奶油可以讓食物吃來更滑順好入口,還會帶著濃濃奶香,不過市面上的奶油這麼多,消費者該怎麼挑,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就呼籲,業者對奶油成分必須要有清楚標示。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消費者有權利知道,因為人造奶油有的含量佔了超過80%,所以油的來源跟總類,對於人造奶油的品質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雖然食藥署將在7月開始,正式對奶油的標示進行規定,不過不論是人造奶油,還是脂肪抹醬,成分都可能來自食用植物油,像是棕櫚油、椰子油、黃豆油等,或是動植物混合油,像是牛油混合植物油,很多人都會認為植物性的一定比較健康,但事實可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植物性的這些奶油、人造奶油跟脂肪抹醬,它在加工過程中,它因為加工技術的關係,所以它的飽和脂肪含量是比較高的,那所以它其實沒有比較好,只是提供吃素的人更多的選擇。」

而陳炳輝教授也提醒,人造奶油的來源有的是來自氫化過的油,容易產生反式脂肪的問題,對心血管造成不良影響,另外像是由植物性的棕櫚油製成的奶油,也可能有相同疑慮。

輔大食品科學系教授陳炳輝:「它的飽和脂肪酸含量偏高,將近50%,如果說從營養學角度來看,對人體心血管也是會有一些不良的影響。」

不過並不是吃奶油就是不好,最主要還是在於食用的量,畢竟奶油也是屬於油脂的一種,民眾得考量的是,一整天吃下來的油脂量,是不是過多。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副主任陳醒荷:「譬如說炒菜有放油啊,然後調味料啊,沙拉油這些都是油脂嘛,然後所以在吃奶油的時候,我們可以記得就是可以盡量少放。」

尤其有些食物,像是濃湯麵包等,本身看不到奶油,但其實也參有奶油成分,就會讓人不知不覺吃下更多油脂,攝取過多的熱量,食品安全受到重視,像是自動販賣機,食藥署3月初就預告了自動販賣機販售食品之標示規定草案,7月起強制明顯標示名稱、地址和電話等業者資料。另外像是販賣機食品的新鮮度,同樣受到關注。

記者曾奕慈:「近年來很夯的甜點販賣機,這裡頭賣的是奶酪,而因為它把奶酪和果醬放在一起,所以保存期限只有一天,而為了維持它的新鮮,工作人員必須要每天配送,同時販賣機的溫度必須要維持在4度C。」
 

民眾:「就是(重視)它的新鮮吧,因為小朋友都會吃比較天然一點,對因為奶酪就是牛奶的成分一些的。」

而保存期限,如果光是牛奶,通常可保存6至7天,手工果醬則能到10多天,但若是像奶酪這樣加在一起,又有新鮮水果在裡頭,保存期限就只剩下1天,業者勤補貨,就怕食物放久了不新鮮。

奶酪業經理陳重佑:「我們補貨的速度一定要快,然後盡量讓這個溫度不要超過10度。」

除了販賣機的冷藏溫度,和業者補貨的頻率,現場無人販售的販賣機食物怎麼包裝,也很重要。

奶酪業經理陳重佑:「上面是一個所謂安全釦的部分,所以打開來的時候呢,這邊都會有一個所謂的卡榫,然後打開之後呢,裡面還有另外一個密封膜。」
 

美味的乳製品如何吃得健康又安心,從原料的把關、運送到保存,每一個環節都不容忽視,而怎麼讓吃下的熱量不要過多,影響到健康,建議消費者也得做好適當的飲食控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奶油#種類#挑選#品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64

0.3194

0.5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