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務部對高額現金交易 推無現金政策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連裕閔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6 18:5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20:44

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16日正式揭牌,地點就選在原本特偵組的辦公室,行政院長林全強調,這一次成立洗錢防制辦公室,希望能夠整合跨部會力量,讓台灣面對明年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第三輪評鑑,能夠拉高分數。另外,法務部也研議針對單筆高額現金交易,像是不動產、精品等等,推動無現金政策。


 

行政院長林全、法務部長邱太三一起揭開紅布條,從這一刻起,洗錢防制辦公室正式成立。

行政院長林全:「我們即將來臨的這個所謂的這個,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第三輪的相互評鑑,那麼在這個評鑑工作中間,我們希望我們能夠,因為我們的努力,能夠爭取到比較好的成績。」

去年8月,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因為違反美國「銀行保密法」和「反洗錢法」,遭到紐約州金融服務署重罰1.8億美元,也就是新台幣57億元,創下國內金融在海外被開罰的最高金額紀錄,也直接影響台灣在世界上的洗錢防制信譽,行政院長林全挑明了說,這次成立洗錢防制辦公室,就是為了提升我國的洗錢防制評等。
 

行政院長林全:「我對各位是有信心的,因為台灣學生一向都很會考試,所以我們只要把目標訂好,把該做的工作做好,跟國際接軌事情做好,那這個應該可以做得到,我期待這個事情能夠很快看到效果。」

台灣是在1997年加入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簡稱APG,但我們雖然是創始會員國,卻在2007年被APG列為一般追蹤名單,跟越南、印尼與菲律賓同等級,2011年再度被降等為加強追蹤名單,和緬甸、寮國、阿富汗同等級,眼看明年又要進行APG第三輪評鑑,如果再不通過,就會被列為「不合作國家」,台灣的金融機構在海外業務將會受到限制。

立法委員黃國昌:「事實上在FATA(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小組)裡面,他們提出的40項建議當中,其中的第12項,台灣不管是在2007年,還是2011年的評比當中,事實上都被評比為不合規定,也就是根本沒有遵循。」

立法委員尤美女:「所以在這次修法的時候,我們特別提了一個修正動議,就是一個提案,就是要求應該要在行政院下,設立一個獨立的一個洗錢防制的辦公室。」

去年12月28日,洗錢防制法修正通過,第七條明定,金融機構及指定之非金融事業或人員,對現任或曾任國內外政府,或國際組織重要政治性職務之客戶或受益人,與其家庭成員及有密切關係之人,應以風險為基礎,執行加強客戶審查程序,簡單來說,不只現任、卸任首長、立委等政務官本人全面納入官員的親信密友,也都將依國際規範列為洗錢防制對象,只不過政務官的密友如何認定,對政治人物的列管期限多長,法務部現在都還沒有定論。

法務部長邱太三:「這個部分是會專門再討論,討論了之後他才會來做這樣一個確認,那整個未來的方向,應該是在於說希望金融業者,他們能夠對於客戶有相當程度的了解。」

對於政府依法成立洗錢防制辦公室,立法委員給予肯定,但怎樣確實執行恐怕才是最大的重點。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我們顯然在細則的部分會擔心,是不是會有所謂過大擴權的部分,如果他所謂在談到閨密,到底怎麼界定閨密,閨密是他在一開始申報就填定,還是他是利用整個偵查過程當中,來做一些判斷。」

現階段的洗錢防制辦公室主任,由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兼任,法務部也研議針對單筆高額現金交易,推動無現金政策,但立委強調,洗錢防制牽涉到跨部會的合作,這一次的洗錢防制辦公室,考驗的正是林全內閣橫向溝通的整合能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洗錢防制#成立#政策#林全#內閣#整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3

0.0405

0.1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