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護理之家怎麼挑? 「符合需求」最重要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5 19:1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 19:35

台灣邁入高齡化,護理之家的選擇成了重要的課題,根據衛福部過去的等級評鑑方式,民眾可以從公開的評鑑結果中參考挑選,106年開始評鑑結果會改成以合格和不合格來分,如果要找尋護理之家,可以從合格中挑選專長符合自身需求的,才能找到品質好又最適合自己或家人的護理之家。


 

有人雙手高舉,也有人正在進行腿部訓練,這些復健動作都是住民們在護理之家,找回自主生活能力的治療,而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在長者的照護上,像是護理之家的挑選也越來越受到重視。

護理之家總務人員:「我們有設置雙向的逃生通道,基本上是這個綠色虛線的部分,一個是往這邊走,一個是往這邊走。」

位在新店的這間護理之家,在102和105年衛福部的兩次評鑑中,得到了優等,其中105年還是全新北市唯一一間優等的護理之家。
 

護理之家總務人員:「這個語音閃滅,在這邊設置了一個偵煙探測器,當發生火警它連動的時候,我們的磁力門釦,門會自動關起來。」

對失能和失智的住民來說,消防設備顯得特別重要,等待救援空間的設置也是其中一環。

記者曾奕慈:「等待救援空間必須使用的是防火的建材,像是門牆壁,還有往裡頭走,看到的這個圍簾,用的也是防焰材質。」

另外像是等待救援空間的面積,也要足夠容納同一區的住民,不過這些消防設備,其實只是以往評鑑時眾多項目的其中一項。而從106年開始,衛福部的評鑑辦法有了改變,所有評鑑的指標數量砍半,評鑑結果也從合格後的優甲乙三等級的分級方式,改成合格和不合格的二分法。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所謂合格就是確保一個最安全的標準能夠通過,那至於說合格之後的一個特色發展,我們會依照政策的目標,還有一個它的機構,能夠在提供服務的一個特色上面,來做不同的一個分級。」

強調在合格之後,還會針對每間護理之家的經營專長住民類別,和防火設備等級替民眾做好分類,原因就在於,每位住民的需求並不相同。

護理之家院長應堃輝:「合格不合格那是一個很客觀的基本的,如果合格單位你都可以去,可是它的需求是不是你要的,這個你自己要去參訪。」
 

要滿足每位長者的需求,就得針對各間護理之家的專長來做選擇,像是部分護理之家過去之所以拿下優等,就是因為除了基本的環境安全之外,也具備了許多創新項目。

護理之家院長應堃輝:「讓病人進來的時候,他有一些功能的障礙,或者智能的障礙的話,如果提前他自己可以回到家裡自理生活,如果達到這個目的,就是我們最重要的。」

和長者照護相關的還有長照服務,為了讓病人在出院後能無縫接軌,衛福部推出的銜接長照2.0服務,出院準備友善計畫,新制最快4月上路。

在物理治療師的耐心引導下,病患一步步做著復健,亞東醫院在87年就開始針對腦中風的病人,進行出院準備服務。

亞東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唐志威:「前面3個月是一個黃金期,所以不只照料,他還需要復健的一個部分。」
 

104年起更推展到其他科別組成的專業團隊中,包含了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和復健師等等,為即將出院的病人擬訂出院照護計畫,平均4點多天就能有復健師到家中,做好復健指導的銜接。

亞東醫院中風中心主任唐志威:「我們在臨床當然有需要病人這樣的一個服務的時候,我們會透過我們的一個出院這邊服務的一個小組,跟長照的一個社福機構做一個直接的聯繫,他會在病人出院之前就做好復健的一個評估。」

高齡化趨勢下,長照服務的設置刻不容緩,民眾要確實獲得,適合且高品質的照護,如何得到公開詳細的參考資訊,絕對是最重要的。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高齡化#護理之家#長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67

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