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原住民灌漿工 被吃掉的人


發佈時間:2017/03/15 17: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5 18:00
廖家4兄弟來自台東成功鎮依山傍海的都歷部落,廖忠義(圖)小時常跟哥哥、弟弟們上山放牛,或到海邊玩。
廖家4兄弟來自台東成功鎮依山傍海的都歷部落,廖忠義(圖)小時常跟哥哥、弟弟們上山放牛,或到海邊玩。

【鏡傳媒報導】截稿那天,廖忠義連打2通電話給我,我因故不便接聽,以為是十萬火急要事,之後趕緊回撥。

結果電話那頭他說:「我是1978年出海,上次我講錯了。」

 

那已經是好幾天前我詢問他的事。他說自己1979年8月18日第一次出海,共跑船6年,民國1984年5月30日回台灣,之後當兵。我說不對呀這樣只有5年。他答,喔,那可能是5年。畢竟40年前的往事,誰有把握呢。

誰知後來他竟認真查起自己40年前到底哪一年出港,然後發現自己講錯,急急忙忙打給我。一輩子從跑船、木工到灌漿工的他,至今53歲仍老實單純,也拙於言辭,幾次採訪,我說的話都比他答的話來得多。

而這世道,老實單純者註定被欺壓。例如當我告訴他,即使久遠的1979年至1984年,遠洋漁工的薪資也不該只有每月4,000元,他竟答:「那時候對我們來講已經很多了。」無論我怎麼說,他至今不相信自己被剝削。
 

我又問他,當年跑船是否有被打或被虐待,他說,曾在靠港時,聽過其他艘船的原住民漁工聊起在船上被澎湖的船長或幹部毆打,但自己倒是沒有。所以你們老闆對你們還不錯?「對啊。」他覺得自己算是幸運。

聊起弟弟、弟妹在桃園大溪高中的工程中罹難,他責怪自己不該幫弟弟介紹那天的工作,多於責怪營造公司…【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廖忠義#灌漿工人#原住民#鏡傳媒#鏡週刊#遠洋漁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40

0.0326

0.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