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遊覽車駕駛荒 業者:替代駕駛淡季配合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蔡宗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12 16:4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2 17:03

根據交通部資料統計,2015年遊覽車業者共921家,平均每家有17.7部車輛,數字是歷年最高。遊覽車司機薪水普遍在四萬上下,卻時常要面對長時間的待命,在低薪長工時的狀況下,也降低了年輕人進入的意願。為了降低司機過勞的問題,政府推替代駕駛,但業者說,目前很缺駕駛,228連假剛好是淡季還可以配合,三月開始進香團、畢旅一多要去哪裡找多餘的人力?


好幾台大客車的教練車在場地裡面來來回回,不停練習,學員手握方向盤注意周遭狀況,同時教練也坐在副駕,指導同學們開大客車的各種技巧。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正在大客車的教練車上面,可以看到公路人員訓練所的訓練非常的紮實,除了有教練一對一的指導之外,他們還有三種訓練,現在正在進行的就是基本駕駛。」

另外兩種則是道路駕駛和場地駕駛,讓學生多練習技術,除了提供較多的實作機會,同時也希望灌輸正確的行車觀念。

教練曾宏勛:「我們都希望他們帶走駕照之後,也不要忘記帶走防衛駕駛的概念,台灣人比較缺乏防衛駕駛的概念,所以開車的時候比較自我一些,比較沒有關注到周遭的變化,所以真的事故的狀況會比較嚴重一點。」
 

學員張先生:「最近就有很多的大客車的缺,畢竟是公家機關,比較有經驗而且教學的方法,什麼都比較好。」

位在土城的北區公路人員訓練中心,非常重視實務經驗,為期八周的課程裡面,需要實際上路的術科就占38小時,其中一半是道路駕駛,必須練習市區郊區山路三種路況。

公路人員訓練中心主任講師洪勝能:「我們的學員的訓練都很紮實,就是有夜間駕駛白天駕駛,白天在空曠的地方,你會覺得比較快了喔,夜間在空曠的地方不覺得快。」

各種路況都先練習,穿著紅色外套的主任講師洪勝能已經服務超過30年,要如何安全駕駛,其中觀念很重要。

公路人員訓練中心主任講師洪勝能:「很多發生車禍都是在內輪差的長跟短沒有注意,一般我們像機車的駕駛人,他不知道這個有輪差那麼長,所以時常跟大車子併行,併行轉彎以後就產生了(車禍)。」

目前遊覽車資格較為嚴格,除了考取職業大客車駕照外,還要有2年實質受雇大客車資歷才能申請駕駛遊覽車資格,之後還要取得執業登記證,每3年定期回訓,而職業遊覽車駕駛在出發之前,檢查不可少,做酒測確保安全,再檢查車胎五油三水引擎等,除了硬體設備確定安全無誤,如何有效紀錄駕駛的行程,則靠科技產品來輔助。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遊覽車公司,可以看到牆上掛著大大的GPS系統,透過這個系統就可以了解駕駛在路上的各種情況。」
 

遊覽車管理部經理余俊良:「畫面顯示綠色的部分,他是正常的速度在行駛,紅色的部分如果顯示紅色,就表示這台車已經是超速了。」

GPS可以顯示車輛的車速位置及路況,管理方便,根據交通部資料統計,2015年遊覽車業者有921家,每家業者平均擁有17.7輛遊覽車,是歷年最高,但目前全台遊覽車駕駛缺口約4000人,處於人力荒的狀態,又要如何因應政府所說的替代駕駛。

遊覽車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魯孝亞:「這個在228也許他是一個配套,可是三月開始這個旺季,包含禮拜六、禮拜天車都已經不夠了,人也不夠的話,我不知道他要往這個方向,怎麼再去推這個替代駕駛的問題。」

目前可能朝向使用當地調度減少司機工時,例如到台北台南一日遊,開到台南後由當地遊覽業者接手,回程的時候再搭回原本的車返回台北,依照現行的制度,例如日月潭一日遊的行程,都會導致駕駛長時間工作,舉例來說如果車子六點發車,五點就要到停車場準備,中間停靠休息站再繼續載客人到日月潭,等待旅客遊玩的時間加上行車回程的路途,最後抵達停車場,超過12個小時是很多司機的日常。

公路總局運管科長黃鈴婷:「我們還是會要求業者必須要把這個駕駛,他實際全部的一個駕駛的狀態提供給我們。」
 

立委李彥秀:「從過去林美珠部長前幾天在媒體上的說法,包括待命也算是休息不算是上班時間,勞工如何會有一個完整的休息。」

但要監控司機工時並不容易,因為業界中的靠行司機不在少數,遊覽車業中司機占的比例超過八成(84.8%),其中靠行司機就占了35.3%,因為交通部沒有車主車的認定,而靠行的車主車勞動部歸類在資方,因此沒有一例一休,或者駕車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的問題,未來要怎麼管理也令人頭痛。

遊覽車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魯孝亞:「他並非屬於公司的員工,也不是公司的勞工,所以在實質認定來講的話,他也是老闆,所以你如何去管理他,他的自主性絕對會比公司的所謂的駕駛人員自主性高很多。」

意思是未來一日遊,只要找靠行的車主車就能成行,管理上還是有死角,加上目前遊覽車駕駛面臨老化,以及薪資偏低長工時的窘境,也降低了新人進入業界的意願,唯有提高遊覽車品質,才能讓乘客安全回家。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遊覽車#人力#駕駛#缺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19

0.0429

0.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