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獄政改革注重家庭 錄囚父說故事給子聽


發佈時間:2017/03/09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9 16:31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法務部今天宣示獄政改革多項目標,其中為重塑家庭連結網路,台中監獄首次推動「枕邊細語-為孩子說故事」製播計畫,錄下在監的父親說故事聲音,再交給6歲以下孩子睡前聽,未來女囚也適用。

法務部今天召開「從心做起,翻轉人生」獄政改革記者會,由部長邱太三發言,共有四大重點,包含監禁部分,一人一床、4年零超收;蛻變部分,假釋透明化(被害人參與、不服假釋救濟);沉澱部分,引進教誨志工,推動家庭支持方案;復歸部分,跨域結合企業,技訓證照取得(長照2.0)。

 

矯正署長黃俊棠指出,超收大部分都為都巿區的監獄,像台北監獄約16人入住6到8坪的囚舍,目前51個監所,平均受刑人居住空間為0.5坪。

邱太三說,為改善居住品質,推動一人一床,目前已增設9465床位,也辦理台北監獄及宜蘭監獄擴建計劃,也規劃彰化看守所遷引以及雲林第二監及八德外役監獄擴建,容額可增4755人,整體容額達6萬4000,朝向4年內零超收,每人居住空間為0.7坪。

強調柔性司法教化,在窘迫人力下,為兼顧教化與戒護,藉由結合志工團體,辦理個別認輔及團體輔導等方式,提升教化成效。
 

為幫助受刑人重返社會,邱太三說,關鍵在於家庭支持力量,因此重塑家庭連結網絡,推動家庭支持方案,為柔性教化措施重點,目前台中監獄的「枕邊細語-為孩子說故事」製播計畫,以家有6歲以下學齡前兒童之收容人為主,製播枕邊故事交家屬或社福機構播放供孩童收聽,彌補失去父愛陪伴童年的孩子,為教化與教育的執行提供最佳方案,未來將結合地方資源如廣播電台等,陸續推廣至其他矯正機關,輔以智慧科技多元運用,重新連接收容人家庭支持網絡。

為使假釋程序透明化,邱太三說,已建構假釋審核基準,廣納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之意見,以「犯行情節」、「犯後表現」及「再犯風險」(含前科紀錄)等審酌面向之「假釋審核參考原則」,其中「犯後表現」即聽取被害人與社區意見,目前監獄在審核假釋前,均有書面告知並徵詢被害人及社區意見,特別是針對暴力及性侵害犯;未來更將規劃以影音或列席等方式讓被害人與社區參與。

為強化受刑人技能訓練,邱太三指出,將結合跨領域社會資源(如台塑集團、國際扶輪社等),在監內(外)辦理具實益性技能訓練項目,矯正署每年編列約新台幣7000萬元,辦理各項技能訓練(如堆高機、烘焙、木工、陶藝、水電空調、室內配線、電腦繪圖等26項證照類別),取得職業證照,符合就業門檻,提升就業能力。

邱太三指出,矯正機關不僅在執行法院給予犯罪者應得的處罰,更積極的作用是教化犯罪者,使其復歸社會,這些獄政改革措施均已上路實施或密集規畫中,不待司改國是會議議決,法務部願意扮演改革的火車頭,劍及履及進行立即有感的司法改革。(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務部#獄政改革#監獄#說故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9

0.0584

0.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