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榮總心臟瓣膜團隊 跨科合作存活率高


發佈時間:2017/03/08 23:3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8 23:36

您知道台灣的「高齡絕症」是什麼嗎?答案是「主動脈瓣膜狹窄」,它的死亡率比第一大死因癌症高很多,不過現在台北榮總由心臟外科和內科醫師組成的「導管瓣膜團隊」,創下術後一年存活率達百分之87紀錄,打敗歐美等先進醫院,心臟外科權威醫師張效煌認為這是二次革命讓胸腔不用切開.讓心臟持續跳動,可透過血管將導管植入,而另外一位發表手術研究報告,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登上歐洲心臟雜誌封面,罕見的跨科合作開刀,締造醫界紀錄。


 

很難想像,她今年90歲,趙淑琴阿嬤每天像這樣,早晚快走兩小時,讓手腳肢體靈活 ,現在她不擔心吸不到空氣。

術後患者趙淑琴:「連晚上不能睡覺、晚上不能躺下要坐起來,躺一躺就得坐起來,心臟沒力、肺部也積水。」

回想起兩年前因為心臟衰竭,確診罹患高齡絕症「主動脈瓣膜狹窄」,接受瓣膜團隊手術醫治後,現在身體狀況恢復良好。與趙淑琴阿嬤碰到相同病症問題還有他,高齡91歲的阿公江貴仁,全台第一位接受「經導管主動脈植入術」。
 

記者蔣志偉 :「全球有70歲以上老年人,平均每一百人當中就有三到四人罹患嚴重主動脈瓣狹窄,事實上依照過去經驗,老人家因為合併症關係接受開心手術,成功率可能只有百分之五十,而現在榮總瓣膜團隊引進經導管主動脈瓣植入術,術後30天成功(存活)率高達96% 。」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嬰華:「這是放在心臟裡面的一種導線。」

心臟外科醫師張效煌和心臟內科醫師陳嬰華兩人一塊執行手術高達140件,跨科合作不用切胸腔,透過血管將導管植入。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半個世紀以前,在台灣從原本不能夠開心臟到變成是可以做心臟手術,現在是在半個世紀以後,我們可以將原本需要把胸腔打開、切開心臟這些病人,能夠用完全胸部,已經把完全的手術方法完全的改變,所以我把它叫做心臟外科二次革命,單純用藥物治療並沒有辦法讓狹窄的主動脈瓣擴大,所以一年的死亡率高達百分之五十。」

心臟病從無法開刀進步到能執行手術,甚至到現在大幅降低死亡率。

記者蔣志偉:「主動脈瓣置換術可透過造價八千萬高顯影X光機,讓醫師更能清楚掌握病患瓣膜正確位置。」

20多坪大複合式手術室可容納超過十名醫護人員,全力幫病患執行導管瓣膜手術,團隊成員除了有心臟內外科醫師之外,麻醉師、助理甚至是心肺和X光機技術員也都包含。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它的移動速度非常地快,所以對於這種變化萬千的手術隨時可以移動,而且可以提供非常好的解析度。」

北榮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柏霖:「手術剛剛開始發展的前期,病人是全身麻醉的手術要插管,但是隨著我們的技術還有麻醉科 就是大力的配合,其實我們現在只是需要用深度麻醉讓病人睡著。」

北榮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呂信邦:「傳統的瓣膜置換是外科手術,但是因為年紀比較大的病人它手術風險過高,所以現在新式的這個瓣膜新導管手術來治療,那變成說內科醫師用內科的方式,但是還是要搭配外科醫師一起通力合作。」

台灣第一個導管「瓣膜團隊」成立至今七年,罕見跨科合作開刀,彼次放下成見,相互討論協力,導管瓣膜手術成果不僅讓全世界看到,也讓高齡患者獲得更好治療。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高齡絕症#跨科合作#導管瓣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518

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