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從北到南缺糧缺作物 索馬利亞陷危


發佈時間:2017/03/08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8 19:56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在是晚餐時間,你吃飽了嗎?不過在世界另外一角落卻是飢荒連連,這裡是索馬利亞,因為嚴重乾旱導致飢荒,索馬利亞位在東非,鄰近亞丁灣,周邊國家有肯亞、衣索比亞、吉布地。


 

索馬利亞爆發內戰已經長達25年,從1992年就開始,而索馬利亞聞名世界的還有海盜,不斷打劫、綁架、勒索各國漁船,成為重大國際問題,索馬利亞內戰在2006年開始出現,伊斯蘭激進武裝組織青年軍還和蓋達掛鉤,6年前2011時就曾爆發飢荒,包括周遭衣索比亞、吉布地、肯亞,4國超過1100萬人受災,而索馬利亞也和美國扯上關係,因為川普宣布的旅遊禁令,6個穆斯林國家就在其中,現在這裡二天就傳出110人餓死,現在還有6百多萬人挨餓,這數字是超過索馬利亞國內人口的一半,聯合國出面救援。

東非國家索馬利亞從直升機上往下望,盡是無邊無際的黃土地,連年的乾旱讓索馬利亞幾乎寸草不生,有將近600萬的索馬利亞人目前正在挨餓,全國一半人口吃不飽,哀憐索馬利亞,占了國家總人口的一半,索國總統近日表示國家已經陷入災難,離飢荒只有一步之遙。

索馬利亞民眾:「我是從郊區來的,乾旱把我逼到這裡的,因為我的寶寶病了,我是他的祖母,不是他的媽媽,他是我死去的女兒的第一個孩子。」
 

聯合國很早之前就已預見了這場人道危機,他們不斷的增設救濟站,收容因為營養不良而瀕臨死亡的民眾,其中又以兒童占了多數。

UN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歐布萊恩:「所有的證據和線索就在你的面前,我們得快點行動了而且就是現在,一起募集資金援助這項計畫,解決這些人的燃眉之急。」

美國是聯合國最大的捐助國,但是川普上任後不只一次的表示要縮減對聯合國和援外的支出,這對索馬利亞來說無疑是一個雪上加霜的壞消息,索馬利亞新總統在接見美國大使時特別送上了一頂上面寫著「讓索馬利亞再次偉大的」帽子,向白宮傳達求助訊息,只可惜他還沒有等到回應,就先聽到了川普把索馬利亞列入了旅遊禁令名單。

索馬利亞總統阿卜杜拉法馬約:「這是我們得努力協調的事,要和美國政府討論,旅遊禁令必須要解除。」

聯合國糧農署的經濟學家表示非洲目前有4個國家遭到飢荒的蹂躪,分別是奈及利亞、南蘇丹、索馬利亞、葉門,他預估在未來的半年可能會有2千萬人死亡,幾乎與整個台灣的人口相當。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我們需要國際的經濟援助,在未來的6個月需要8.25億美金來援助550萬人,沒有錢就會有悲劇,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索馬利亞人不該受這種罪。」

進入21世紀的人類,有富裕的經濟和先進的農業科技,但仍避免不了飢荒的發生,氣候變遷是最關鍵的因素,這和前一個世紀大不相同,當時的飢荒多數是人為所導致的,例如1932年的蘇聯大飢荒,肇因於史達林失敗的農業改革計畫,估計有千萬人死亡,北韓和中國大陸也因為政策的改革,導致了飢荒的發生數千萬人死於飢餓,而非洲大多是因為戰亂而引發了食物短缺,例如衣索比亞和烏干達,人為的錯誤可以改正避免再重蹈覆轍,但如今的極端氣候發威,雖然人類難辭其咎卻也是人類所無法控制的。
 

索馬利亞農民:「我今年已經80歲了,在過去的80年裡我沒見過乾旱如此的嚴重過,好多牲畜都死了還造成飢荒,這威脅了我們的性命。」

索馬利亞在10年之內就遭遇了兩次的飢荒,而這一次又比6年前還要更嚴重,幾乎從北到南都遭遇乾旱,除了急迫的人道救援之外,如何阻止或是減緩氣候變遷持續惡化恐怕才是治本的辦法。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飢荒#索馬利亞#人道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9

0.1613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