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車路線編碼大有學問!無「8路、4開頭」

記者 陳宥蓉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8 11:2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8 12:58

公車路線很多種,但其實公車的編碼都有根據的,像是0開頭一開始是台北車站的「環狀公車」,而2開頭是代表「兩段票收費」,相對3字頭就是「三段票收費」,不過因為捷運興起加上時代變遷,有些公車路線跟段票也都有改變。


 

大台北通勤族每天搭公車,但你知道公車編碼也有學問嗎?

記者陳宥蓉:「實際來公車亭看一下,像是這個266路的公車,開頭數字是2,確實是以兩段票來收費的!」

百位數像1開頭代表休閒公車,2開頭則是兩段票收費,相對三段票的就是3字頭,5開頭則是一段票收費,後期兩段票的2字頭用到299就不夠用了,才發展6開頭;而由公路客運轉成的聯營公車,開頭是7,8字則是縣轄公車,像是經過高速公路、快速道路的是9開頭,而0字頭則是行駛台北車站附近的「環狀路線」。
 

公共運輸處主秘楊欽文:「國人的這個風俗習慣,所以避免使用4字頭,8路沒有用的原因,大概考慮是因為在大陸時期,中共的軍隊編號是8路軍,所以那時候就比較忌諱用8路這樣的一個數字。」

但有時候也有例外,公運處說隨著捷運興起加上時代變遷,部分公車路線也跟著調整段票跟路線。像是0字頭公車,因為人口移動關係,搭車人次減少,現在只剩下0東跟0南。

公共運輸處主秘楊欽文:「307早期應該是三段票收費,那後來因為我們核定的這個段次里程,大概也有做一些調整變化,那加上民眾慢慢使用習慣有一些改變,業者也認為改成兩段票收費,他在管理上跟在營運上也不會有什麼困難。」

公車數字排列百百種,但其實都有依據,公車密碼大有學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公車#路線#編碼#號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4

0.0345

0.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