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特殊選才」找學生 30校292名額「免考試」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何佳陽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6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6 23:01

教育部104年開始,推動特殊選才招生,專收偏才的學生,不看學測、指考成績,只要你有專精的特長,就能進大學,讓各校系所能找到最適合的人才,學生也不用浪費很多時間,準備每一科考試,而是能專注在特長上,完全發揮。


 

台師大美術系學生胡銜文:「我就是大概在抓他的形,發覺擦的效果不錯,然後就把它應用進來。」

抹布擦啊擦,隨地取材下,手、筆並用,天使雕像躍然紙上,胡銜文師大附中畢業,高一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拿下第三名,成了他進入台師大美術系的關鍵之一。

台師大美術系學生胡銜文:「個人是在這方面有很大的熱忱,就是在繪畫這個部分,所以我覺得又剛好,我學科的地方有可能沒辦法補齊到可以考到那麼好的師大這個學校,這個計畫是剛好算是一個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厲害的比賽成績,讓胡銜文的優點放大,而非在學科上分分計較,台師大美術系的獅子座計畫,透過作品審查和面試,找美術達人,教育部的特殊選才計畫104學年度上路,以106年來看,總共有30所學校加入,292個招生名額,不看學測和指考成績,專門收偏才學生。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特殊選才它最重要的,就是真的能發揮適性揚才的這個功能,因為學測它就是為了公平嘛,每一個都要考慮到公平,什麼可以考什麼不可以考,他要去補習,他要去準備所有的考試每一次的考試,我覺得會讓那種有特殊才華的學生,其實是沒有辦法有管道進到他理想的這個學系。」

沒有要你十項全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每科好棒棒,像是專精美術的學生。

台師大美術系學生周佳鋐:「(學測採計)比如說在國文、英文語文方面,這對於我們將來學術科的,他們去出國交換,對未來性都有幫助,可是像學理科方面,(對美術來說)受用性比較沒那麼大。」

台師大音樂系老師:「他演奏到快到結尾的時候,最後他不會停在主音上面。」

上課坐在第一排超認真,她是呂宜珊,附中念書時拿下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第三名,看起來文靜的她,走進琴房,換了一個人,氣勢驚人,氣場超強,這首拿坡里組曲,讓她拿下去年全國音樂比賽,大專A組鋼琴獨奏的特優第一名,透過特殊選才計畫,進入台師大音樂系,就她觀察,透過學測考試,不見得收到真正在某方面專精的學生。

台師大音樂系學生呂宜珊:「(學測第二階段)可能是看你口條面試情況,那可能不是真的是你那方面能力,因為它(考試制度)是全才,你要進到第二階段,大家才能評估你是不是這方面的專才。」
 

因應教育多元化,教育部推動的大學特殊選才招生,希望在107學年度成為正式的升學管道,目前台大、成大、清大、交大等學校都已經開始實行,希望專注在學生的專精項目上,而非要你十八班武藝樣樣精通,在發揮天賦和熱情上能效益極大化。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特殊選才#招生#一技之長#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499

0.1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