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價車維修人才荒 進口車開缺逾百人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柯勝雄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3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22:56

汽車第一線維修保養技師,長期存在人才缺口。為了做好售後服務,各家車廠需求孔急,就有進口車廠自辦學校,十年前開始設立訓練中心。招募進來的年輕技師,不只在受訓的一年半期間有薪水可領,未來還有晉升管道,變成種子講師後,能定期到德國原廠進修,而且在窗明几淨的環境工作,扭轉外界對黑手的印象。


 

鐘聲響起,大安高工汽車科的同學準備集合上課,但在此之前得先檢查工具箱,學汽機車保養維修,工作態度和效率是入門基本功,幾個同學一組,團隊合作,熟練地拆卸輪胎,檢查細部零件,今天這門課是底盤維修。

大安高工汽車科學生:「就是看它有沒有磨損,然後有磨損的話要換。」

大安高工汽車科老師周義國:「開一下、拉一下,這個地方訊號一過來,它自動把這兩根鋼索拉緊,就產生那一個手剎車的效果。」
 

對汽車維修充滿熱忱,汽車科的學生從學校畢業,無論維修、電焊、研磨統統難不倒。

大安高工汽車科學生楊詠傑:「讀書可能不行啦,可是你就是OK,你學到一個東西,不怕沒有那個工作做。」

大安高工汽車科學生詹士鋐:「我還是喜歡車輛,就充實自己吧,充實自己就不會怕(沒工作)。」

全台70幾所高中職設有汽車科,學這門專業的至少4、5千人,但第一線汽車維修技師薪資不高、留不住人,多半轉往薪資較高的輪機、飛機或捷運系統,因此多數車廠人力缺很大。

大安高工汽車科主任黃國淵:「這幾年來講的話,(薪資)是有稍微在往上調,但是如果說以跟其他的運輸產業來比的話,像跟輪機或者是跟飛機修護來講的話,汽車產業的薪資,第一線的修護薪資相對是較低的。」

大安高工汽車科老師周義國:「走輪機的,其實也是跟汽車有一些相關,也有內燃機嘛,飛機的話,其實也是有用到手工具這一些嘛,所以說對他們來說的話,其實我們這個就是入門啦,就是我們把你引進門,然後接下來就看你怎麼樣發揮。」

進口車訓練中心講師周正方:「所以你很容易身上的衣物會碰到我們車子板件,那有的時候車子在比較有點灰塵的時候,你一壓、一刮它烤漆就會傷到了,所以我們都會很注意這些細節。」
 

維修過程保持乾淨整齊,這台要價近三百萬的新車,不是顧客的寶貝,而是進口車自家訓練中心給學員拆卸的教材,種子講師周正方,每年定期到德國受訓,扭轉外界對黑手的印象。

進口車訓練中心講師周正方:「我們的訓練師全部都會定期回原廠去受課,只要任何每一年有新車款或新系統上市的時候,技術會上技術的單一系統課程,然後銷售部分會上整年度,那年度會推出的新產品課程。」

車廠缺人缺很大,包括和泰車、馬自達、裕隆、中華汽車,去年車市正熱時,徵才就多達1、200人,因此早在2006年開始,車廠自辦學校,招募年輕技師,受訓一年半,期間可領薪水、租屋補助,實際上線工作後,薪資約三萬五到五萬不等,吸引不少高學歷畢業生,像師大畢業的黃冠荃和有機械背景台大畢業的許晉斌,都願意加入。

進口車商訓練中心學員黃冠荃:「(家人)他們就覺得已經讀到師大了,然後怎麼會跑來做這個,因為這邊訓練還蠻完善的,對啊所以還不錯。」

進口車商訓練中心學員許晉斌:「有興趣做這個汽車相關的工作,也是利用背景知識,讓它走得更快更遠這樣。」
 

進口車經銷通路管理部經理郭聖喬:「銷售量增加所以說我們在銷售和售後服務這個方面,可能都有超過上百人的人力需求,我們其實很需要的不是傳統黑手,而是現在對於精密汽車的人才,專業人才的需求。」

汽車產業維修人才長期嚴重不足,車廠祭出完整訓練,調高薪資結構,對抗人才荒。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汽車#維修#保養#技師#人才#缺口#培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361

0.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