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番茄大量育種!美、陸學者:風味降低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羅士朋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3/03 20:07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03 22:47

最近可能您有聽過周邊朋友討論,番茄似乎沒有以前的好吃了!大陸學者和美國學者共同研究發現,現在育種比較重視的是產量和外觀的商品品質,因此在育種過程中風味和香氣難免流失,反觀我們台灣有很多農民種植番茄甚至還育種不少品種,甚至還採用了離地栽種法,讓番茄在光照充足、日夜溫差大、水分少的情況下,也能提高番茄甜度。


 

果園裡,五顏六色果實,仔細看原來是一顆顆番茄,青色、紅色、橘色全部自種自銷。

農民彭金勇:「放這邊,用這個板車操作的話很輕鬆,板車不是來載番茄而是載人,對我們是載人,讓員工做得輕鬆一點。」

修剪葉子,順便再檢查番茄狀況,種植番茄長達27年,對彭金勇來說,番茄平均二到三個月使用有機肥料施肥一次。
 

記者蔣志偉:「占地三千坪番茄園,跳脫過去以往用土壤在地上種植番茄方式,而是採用離地栽種法,它除了能保護番茄根部不受潮之外,還能提高番茄產量。」

農民彭金勇:「像目前接受度最高的就是像這個荷蘭的牛番茄,另外台灣現在很多什麼飯店、火鍋店、早餐店要做漢堡、要做料理,大部分使用到牛番茄,就是要像這樣子的牛番茄,它成熟的話就是大概這種顏色,他種番茄的話,他這個番茄事實上很漂亮,它是很鮮,做火鍋、做早餐他們切薄片也是不錯。」

農民黃子庭:「色澤也很漂亮,然後存放時間也是最久,茄紅素也是第一名。」

農民彭金勇:「採下來不冰放20天,很耐運輸,可以放20天,早期台灣這些牛番茄都是荷蘭直接進口,現在台灣很多農民都可以種這個番茄。」

對番茄很有研究的彭金勇認為,光照充足、日夜溫差大、水分少,就能提高番茄甜度 。

記者蔣志偉:「這顆番茄形狀和色澤非常像蜜蘋果,事實上說到了番茄,它可以種值不同顏色的番茄,而番茄顏色不同,它的營養價值也不一樣。」

農民黃子庭:「地中海的國家大家都在吃番茄,他們就是主要生菜沙拉,那這茄紅素才讓大家有一句話講說,番茄紅了,醫生的臉也都綠了,台灣全部人大家都在吃番茄,從番茄果汁、番茄料理。」
 

紅番茄茄紅素高,綠番茄葉酸偏多,黃番茄含豐富維生素E,大陸學者與美國學者共同研究發現,番茄似乎沒有以前好吃,因為現代育種在人工改良的過程中,選擇追逐產量及重視外觀的代價,導致失去部分控制風味的番茄基因性狀,這篇研究,登上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科學的封面文章。

農民彭金勇:「像栽種番茄的話,有些人說為什麼我種番茄不甜,第一個我們講說陽光空氣水,如果在我們北台灣種的小番茄,會沒有南台灣來的更甜,因為南台灣它的光照很充足,所以番茄它需要充足的光照。」

營養師高鈺祐:「因為在運送的過程中,番茄其實它的損失量非常大,那如果說一開始沒有做這些改良的話,跟品種的篩選,其實番茄你可以發現,我們小時候吃的番茄比較容易破損,但它的香氣跟它的甜味、酸味也是比較明顯的,那現在可能就是經過一些烹調,你才會吃出它原來的味道。」

現在農民種植番茄,各有不同方式培育,全世界番茄品種約八千多種,目前全台番茄栽種面積達4千公頃,產值至少十億元起跳,番茄選擇多樣化,不論是哪個品種,小小番茄也有豐富營養成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番茄#培育#品種#風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1

0.0882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