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不公平!搭乘公車或捷運 廢氣吸更多


發佈時間:2017/02/26 13: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6 13:39

【鏡傳媒報導】政府或專家學者常常鼓勵民眾,響應節能減碳,減少空氣污染,應該少開車,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國際環境週刊最近有一項研究卻指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通勤,有利環保,卻不利自身健康,搭公車或捷運所接觸到的污濁廢氣,最高可達開車族的8倍。

英國薩里大學(University of Surrey)分別在汽車、公車及地鐵上裝設空氣污染監測器,蒐集分析了數百份行程資料,結果令人驚心。這份研究指出,公車乘客所接觸到的PM10懸浮微粒濃度,是開車族的5倍;危害更大的PM2.5濃度則是2倍。PM10是粒徑10微米左右的顆粒物,還能被鼻腔內部絨毛阻擋,但粒徑更小的PM2.5卻可以直接進入並停留在肺部,並將有毒物質帶進血液裡。

 

不僅如此,相同路程,搭公車一般比開車多花17到42分鐘,再加上走路與等車,曝露在廢氣中的時間長的多。此外,汽車行車時通常車窗緊閉,車上還有空氣濾清系統,公車則每次靠站,車門就會開啟,站牌周遭一堆怠速車輛排放出的各式有毒物質,剛好跟著乘客一起上車。

那麼不搭公車換搭地鐵?雖然通勤時間比較短,但結局沒比較好。研究顯示,搭地鐵所接觸到PM10的濃度是開車族的8倍,PM2.5的濃度更高達5倍。而地下捷運系統,如果是密閉式車廂,受到的污染會比開放式車廂輕微。

研究負責人庫瑪爾(Prashant Kumar)批評,較貧窮的居民往往依賴大眾運輸工具上下班,卻比開車的富裕階層吸收更多的廢氣。都市裡最主要污染的製造者,反而是受害最輕的一群,「完全違背環境正義的基本原則」。
 

值得注意的是,眾多交通工具中...【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同場加映】
在「哥兒們」的矽谷 性別歧視成了視而不見的「大象」
吃好草救地球?高營養牧草促牛隻生長 減少排放量
文青醉了!追憶二十世紀文豪瀟灑身影 普魯斯特影片現蹤
教宗:無神論者 好過虛偽的教徒
秒殺金正男的VX毒劑 到底有多可怕?
天文學大突破!一口氣發現7顆類地球行星 3顆位於宜居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鏡傳媒#鏡週刊#節能減碳#空氣污染#大眾運輸工具#有利環保#不利自身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2

0.0467

0.1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