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東協攻台」七大產品 獨佔市場稱霸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3 2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4 09:11

新政府上任積極力拼新南向,但您知道嗎?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產品都是從東協進口來台的!像是國人很愛吃的燕窩,光是2016年就進口3.5億,其中印尼製造就佔了百分之99,而東協國家長期深耕台灣市場,除了擊敗其他國家之外,甚至還搶下「台灣進口」佔比第一名,就連家電產品和許多日系品牌,產地也都是東協製造!


 

品嚐燕窩是很多,懂得養生民眾的最愛,這高檔食品動輒千元到萬元不等,就是因為獨特溫潤口感和蛋白香氣,現在進口燕窩,還能以現代工藝研製出燉燕窩即時加熱。

記者蔣志偉:「台灣沒有生產燕窩,如果您想吃燕窩的話,就得吃印尼產的,而光是2016年燕窩進口到台灣高達3.5億元,其中印尼就佔了百分之96!」

燕窩業者丁懿娸:「因為大家講到燕窩的話,第一個直覺就是印尼燕窩,一個是價錢方面是台灣人比較能夠接受的價格,那再來的話,因為印尼燕窩它已經有比較系統化的一個生產方式,因為它其實是有幫燕子蓋屋子,就是所謂的屋燕,那它整個環境保育或者是對燕子的生態還有整個維持,其實都做的相當好,那相較於其它也有產燕窩的國家,有的國家它可能還是在天然外面的一些燕子,所以他可能截取不易啊,或者很多很多狀況,反而是這種有系統化量產的國家是目前它比較能夠大量出口。」
 

悄悄攻台的東協品項還有鯰魚,2016年進口2.9億元,其中越南佔百分之99,榴槤進口4.2億,泰國最大宗佔百分之99,蚊香進口1.01億元,印尼就佔了百分之61,保險套泰國進口,泰國佔將近四成,籃球是青少年喜愛的運動,在台灣有百分之49產自泰國,就連網球也有百分之62菲律賓製造,架上琳瑯滿目,全是東協十國進口食品。

泡麵、餅乾、調味料甚至咖啡蝦片,都受到台灣民眾歡迎!

記者蔣志偉:「吃的食品,除了有東協製造之外,而在家店區,隨處都可看到東協的影子!」

日系SONY電視,製造國馬來西亞,TOSHBA洗衣機、國際牌吹風機,泰國製造,就連台灣品牌大同冰箱,產地來自越南。

賣場公關經理何默真:「台灣消費者來說,看到東協製造的家電,接受度其實是滿高的,比大陸高,就是說如果相較之下,它會看到東協或是其它國家,東協這個品牌被拒絕這個比率,其實是比其他國家更少一點,一般民眾來說,我們已經習慣世界工廠的概念,尤其在家電這一塊,尤其在白色家電,對於賣場客人來說,只要這個品牌本身品質管控是夠好的,在台灣做的後續的維修服務夠好,它至於它是不是東協進來,至於它是不是哪一個國家製造的,對於民眾來講它是比較能夠接受。」

記者蔣志偉:「最新的資料顯示,從2013年到2016年,台灣對東協出口達到1兆6千890億元,而東協進口到台灣來到9344億元,因此台灣對東協十國出超達到7千多億元,那麼換句話說,出口現在已經呈現穩健發展。」

財政部關務署副署長謝鈴媛:「七項產品從103年到105年來看,其實並沒有突然增加的情形,從平均趨勢來看,其實大概就是這幾個東協十國,主要出口到台灣的主力產品平均三年來看,其實台灣對東協十國進出口貿易,整體來看是呈現出超的,意思就是說我們出口大於進口的,我們出口業者事實上也為台灣賺了很多出口外匯。」
 

政府大力推動南向政策,東協各國這幾年透過進口進軍台灣市場,除了獲得好評之外,也打敗上百種同類型商品,下回看到這些商品,留意一下產地標示,或許很有可能產地是來自東協製造的!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東協#進口#台灣市場#東協製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5

0.0605

0.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