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契作榨汁再外銷 屏東檸檬創造新商機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2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2 22:58

屏東縣是國內的檸檬大縣,檸檬產量佔了全台灣的七成左右,但是檸檬只要受到天災影響,價格波動就非常劇烈,農民常常血本無歸,現在農民和在地的果汁業者聯手,建立契作的合作模式,不管檸檬的是價高低,業者都用穩定的價格收購,榨成汁之後再銷售,農民的收入趨於穩定,榨汁業者則得到穩定的貨源,屏東縣政府決定把這樣的商業模式推廣到其他的水果,像是鳳梨、蓮霧、火龍果,希望創造更大的農業產值。


一顆顆鮮綠的檸檬榨成果汁,做成冰涼的冷飲,或者是把檸檬切成一片片泡成檸檬水,也是很多人愛喝!

 

屏東縣檸檬農民:「快快快快!」

台灣的檸檬品質好,許多知名飲品店都指定用台灣檸檬,其中屏東縣的檸檬又香又酸,種植面積高達全台灣七成,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是台灣最重要的檸檬產區,只要樹上結果,農民們就像這樣子忙著採收,但是檸檬以鮮果的形式販售,價格波動非常劇烈!

竹田鄉果樹產銷班13班班長李正和:「量多的時候,今天如果盤商要來跟你收,假使1公斤要跟你收10元,他看你量多的時候,就變成1公斤5元、6元,看你要不要嘛!那你已經採收下來了,不賣不行了!」
 

以批發市場的行情來看,前年9月,檸檬每公斤平均價格跌到13.5元,但到了12月又衝到每公斤46.9元,2016年波動更劇烈,2月14.8元6月43元9月14.4元,11月底67.1,就像坐雲霄飛車,今年受到去年颱風和寒害後續影響,2月5日檸檬量少,突破每公斤80元,2月22日產量跟上,又回到59.5元,但這樣子好的時候有行無市,差的時候血本無歸,對於農民來說不堪負荷,現在透過縣政府牽線,在地水果加工業者,和農民展開合作,要改變不穩定的狀況。

竹田鄉果樹產銷班13班班長李正和:「現在我們契作,他給我們最少的價格,就是1公斤10塊,那個像去年市面上只有1公斤1塊至3塊呀,你看差了兩三倍呀!」

工作人員操作機器搬運檸檬,每一大箱都有500公斤之多,全部暫時存放在6度低溫的冷藏庫。

記者李彥穎:「你現在看到這些檸檬超過10公噸以上,它們是從契作的農民手上收購過來的,等到收購滿20公噸左右,他們廠商就會把它榨成果汁。」

3年前食品公司看到商機,主動和農民價談,雙方建立契作關係,廠商收購檸檬汁後,利用自動化機械,大規模榨汁裝瓶,這麼一來,檸檬就變成一瓶一瓶的原汁,銷售更有優勢!

食品生技公司總經理蔡耀輝:「那裡面的溫度比較冷喔,大概現在是攝氏負21度!」

大量的檸檬原汁,就這樣儲存在超大型的冷凍庫,檸檬汁變成檸檬冰,不需要加防腐劑,保存期間就可以大幅度延長!
 

食品生技公司總經理蔡耀輝:「第一個它是方便,第二個它是變成說它的價格會比較平價,因為價格,如果像鮮果有的時候非常高,那我們在盛產期,把它加工榨成原汁,然後庫存起來,延長它的銷售時間,但是它反而是比現在鮮果買賣市場,算起來還要更便宜一點!那對消費者也有利,那對我們農民也有利!」

看看冷藏庫中的檸檬汁,一區區寫上不同的農民姓名,代表這些果汁分別是由這些農民所生產的檸檬加工而成,對於廠商是一種品質保證,對於農民則是一種經營品牌的概念,也因此這樣的檸檬汁得到跨國企業的青睞,首度進駐到連鎖速食店販賣,光是去年,靠著這條管道就賣出400噸檸檬原汁,相當於1100噸的檸檬鮮果,這樣的商業模式,屏東縣政府有意擴大規模!

屏東縣長潘孟安:「從檸檬之後到未來的量比較大的,鳳梨包括這個蓮霧,甚至火龍果大概都是朝這樣的一個部分來做處理,連同水產品,我們也都是這樣來處理!」

官員強調,鮮榨檸檬汁的銷售模式運作成功,建立起台灣農業行銷的最新模式,不只是讓原有的農民收入穩定,更可能吸引更多年輕人返鄉投入農業,台灣的水果產業有機會,創造出更高的附加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屏東縣#檸檬#合作#農業產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4

0.0341

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