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植物等於救人類 「百種興盛行動」開跑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1 00: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00:29

地球棲地大量破壞,珍貴的植物逐漸消失,很多民眾不知道,其實台灣有個全球最大的活體植物保種中心,10年來搶救不少瀕臨滅絕的植物。現在保種中心想借重全民力量,推動「百種興盛行動」,希望由企業或民眾認養即將滅絕的植物,計畫3年內大量繁衍,讓這些珍貴植物重返棲地,或送到世界各大植物園,繼續開枝散葉。


 

定時澆水細心照顧,陽光灑落的溫室是植物的快樂天堂,很少人知道有的植物已瀕臨滅絕,只有在這裡看得到。

TVBS記者戴元利:「記者現在所在的地方,看起來像是一座普通的溫室,它是位於屏東的活體植物保種中心,這裡匯集了3萬多種的活體植物,蒐藏數量是全球之冠。」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我們有特殊的機會取得了這個非常壯觀的秋海棠,它將來的葉片可能有這麼大一個,開一朵花這麼大香得很!」
 

單單秋海棠就有1200多種,佔地20公頃的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17處大型花房,共孕育30555種來自熱帶地區的活體植物,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李家維,對它們背後的故事如數家珍。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這是來自於新幾內亞的一個攀爬植物,它是屬於天南星科,它的名字叫銀脈針房藤。」

從非洲大陸渡海來台只需水和陽光,它就能好好長大,李家維和台泥前董事長辜成允,從10年前開始聯手打造植物版諾亞方舟,今年進一步推出百種興盛計畫,邀請企業和民眾,用50萬元認養一種瀕臨滅絕的植物,這項工作刻不容緩。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我是一個化石獵人,在世界上各地敲化石,今天我搖身一變,變成一個植物獵人,是因為我從化石的紀錄裡頭,知道地球上生命興衰的節奏,人類現在面對的是一個絕對的災難,因為我們把生物的棲地給破壞了!」

保種中心蒐藏經理戴勝賢:「花果實是鑑定植物最重要的一個特徵,那如果你有時候只採葉片的話,是很難鑑定它是什麼物種。」

從全球各地帶回來的植物,除了繼續繁衍,替學界保存研究資料也很重要。彎折葉片固定形狀,連花苞和根莖是什麼顏色都一一詳細記錄,來自不同科系的學生肩負傳承重任。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實習生江暐凡:「做的這些東西,都是要給以後的人看的,所以我們寫得越詳細,對他們之後研究會越方便!」
 

不過傳統標本製作,由於乾燥變色、構造扁平,恐怕遺漏許多研究細節,因此保種中心接下來3年內,同步推動冷凍保種計畫,要打造出全球最具規模的基因資料庫。

保種中心蒐藏經理郭睿軒:「每個層架裡面,它可以放10個盒子,那每個盒子可以放100支管子這樣。」

根莖葉花果實裝在試管裡,送進零下196度的液態氮瞬間冷凍,未來全球科學家可從保種中心取得完整DNA,消失的植物或許還有重生機會。

保種中心蒐藏經理郭睿軒:「馬來眼子菜就是一個案例,它從前年的7月到現在,我們都沒有在那個環境再看到這種植物。」

在水中搖曳生姿,過去台灣西部、東部常見的馬來眼子菜,因為畜牧業廢水、乾旱和錯誤的河川整治,幾乎已經看不到,來自馬來西亞的蛛毛巨苔,也因為棲地破壞,宣告野外滅絕,但保種中心提供溫濕度恆定環境讓它越長越多,未來有機會重返家鄉,國際植物保育聯盟甚至把唯一的東南亞辦事處設在這裡,希望借重台灣的力量,搶救更多綠色生命!
 

國際植物保育聯盟東南亞代表JeanLinsky:「我相當驚豔,對這裡的蒐藏印象深刻,我從來沒看過這麼多植物同時放在一個地方,而且看到它們被照顧得非常好!」

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執行長李家維:「過去1、2年裡頭,我聽到了好幾位藥學系的教授告訴我說,他們從我們保種中心裡頭的特殊物種身上所萃取出來的成分,明確地可以抑制住哪一些癌症、哪一些流感,好好照顧這些植物,對人類絕對有好處的!」

根據研究,2050年,地球將有1/4的植物滅絕,保種的任務,需要你我來參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棲地#植物#百種興盛行動#滅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3

0.2992

0.3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