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桃竹高水情藍轉綠 經部啟動緊急應變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20 23: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21 00:26

台灣的水情逐漸吃緊,水利署數據顯示,目前石門水庫的儲水量只剩下55%左右,並且以每天1%的速度持續減少,經濟部目前已經啟動北水南送機制,動用翡翠水庫支援新北市板新地區的供水,同時由於氣象局預估3月份降雨會偏少,經濟部強調,如果水庫儲水評估過後撐不到5月份,限水還是免不了。


 

這裡是石門水庫,下游的泥沙沉澱池,工作人員在池子旁邊操作推土機,把黑色的泥沙倒進地上的不織布,這是目前石門水庫增加清淤效率的新工法。

記者李彥穎:「原本石門水庫的沉澱池,總容量是380萬立方公尺,現在他們就地取材,直接用挖上來的泥沙直接堆起來,加高沉澱池的高度,這麼一來總容量就可以增加100萬立方公尺。」

北水局人員解釋,石門水庫水面上的抽泥船,在大壩進水口閘門附近,每年抽泥40萬立方公尺,之後必須送到水庫下游的13座沈澱池,置放1到2年時間,等到淤泥含水量低於30%,才能用卡車運到台北港當作填方材料,現在把沉澱增加容量,除了可以增加泥土壓密效果,也可以提升淤泥排水效率。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它加高差不多有1/3高,本來是要靜置1年到2年,那我們有估算過,可以節省1/3的時間,那目前我們最重要的排淤方式,就是用水力排砂,這個工程最主要就是說,颱風來的時候我們利用水庫底下的一個最底孔,我們把這個泥沙排出去,一場颱風差不多將近可以排一百萬立方公尺。」

這一個水庫排砂隧道,利用泥沙自然沉澱的原理,把水庫下層原有的發電鋼管改為排砂鋼管,颱風期間就可以從底部直接排出高濁度的泥水,減少庫底淤積,102年蘇力颱風來襲期間首度啟用,以每秒300立方公尺進行水利排砂,可以看到水的顏色和普通洩洪的水質比起來混濁很多。

北水局副局長邱忠川:「那整個石門水庫的防淤,是以一個就是排砂量跟入砂量,能夠平衡的原則。」

水利署官員不斷想辦法要減緩石門水庫的淤積,但是台灣的降雨量極度不平均,目前正值枯水季節,石門水庫水位來到32.68公尺,儲水只剩有效總蓄水量的55.68%,和十年來的同期蓄水量相比明顯低了不少,而且每天正在1%左右的速度持續減少,水情已經來到感覺吃緊的地步。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在過去正常的情況之下,在板新地區有一部份的供水,是由翡翠水庫來支援,那一天大概是20萬噸左右,那到昨天(2/19)為止,已經支援到60萬噸的水量,換句話說,在板新地區大部分用水,都是翡翠水庫來支援石門水庫,那未來這個量會穩定來支援度過這個枯水期,所以目前旱象較明顯的地區,包括石門水庫,包括新竹地區、苗栗,那未來必要的時候石門水庫,也會來支援新竹地區的供水。」

根據水利署最新公告,全台灣水情燈號,新北的板新地區林口區,桃園市、新竹縣市以及南部的高雄市,都已經從代表水情正常的藍燈,轉為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如果未來降雨狀況還是不足,經濟部不排除最快在3月執行一階段限水。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當然我們現在主要的目標,是在枯水季節能夠撐過去,所以現在枯水季節要撐到5月底,那如果撐不到5月底的話,這些限水措施就必須要啟動。」
 

氣象局科長陳孟詩:「那目前各個主要作業中心,出來的最新電腦預測就是告訴我們,3月份可能還是有這種正常到偏乾的機會,南部地區來講,其實通常到了3、4月,更是要注意這種雨可能比較少的問題。」

目前南部水情曾文水庫實際降雨量只有歷年平均值的2成5,水庫蓄水率已經降到6成,水利署評估,如果水庫持續沒有進帳,台南可能在3月第一階段限水,4月不排除進行第二階段限水,屆時將減壓供水或停止供應行政機關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等等用水,呼籲民眾在這段期間,盡量節約用水提早做準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水利署#石門水庫#儲水量#限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7

0.1849

0.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