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禽流感一再發生 難道只能靠媽祖保佑?!


發佈時間:2017/02/17 14: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7 14:06

【鏡傳媒報導】禽流感是怎麼來的呢?最早發生禽流感是在1878年的義大利,但當時以為是雞瘟,後來才發現是由A型流感病毒引起,因此就有了禽流感。禽流感跟感冒病毒一樣,沒有特定方法可以保證不中,目前科學處理模式是得了禽流感後,把禽類殺光、畜舍消毒、再養哨兵禽,沒問題之後再復養。禽流感也漸漸隨著候鳥的遷徙擴散到全世界,目前多數的候鳥都帶有禽流感的病毒。

台灣對禽流感的防疫,是一個錯綜複雜的結構累積起來的問題,並不是做到一件事就能改善,應該有通盤的規劃跟作為,以筆者的觀點而言有以下幾個部分:

 

1.飼養者的觀念導正:

中了禽流感,就照該程序走,該通報的通報,而不是私自處理,從花蓮的小鴨、台南的火雞場、嘉義出海口的袋裝死鴨,沒有一個是業者主動通報的案例,飼養者總是心存僥倖,不肯照正常程序走。曾有飼養者出雞在電宰場被驗到禽流感,於是整批銷毀。照正常程序來講就是先做飼養的場域消毒,然後買哨兵雞飼養,確認沒事之後申請復養,結果這個飼養者跑去跟媽祖擲筊,問媽祖他未來兩年內會不會再中禽流感?筊了三個聖筊,他認為有媽祖保佑,就用這個理由跟主管機關申請復養。

還有業者因為未依規定申請就復養,地方單位前去開單,人還沒離開議員就已經來了,議員直接嗆聲叫他們把局處長叫來處理,不來的話,一開議就準備在議會罰站到死,鄉下的議員守備範圍真的很廣,還很兇悍。
 

2.消毒系統的建立:

台灣現在市面上可以購得的消毒水,多數是屬於1980年代的舊配方,因法規將消毒水列為動物藥品,而國外生產消毒水都是化工廠,無法提出安全性實驗,所以台灣農民只能使用老產品來對抗新疫病,而這些消毒水又有衰退的問題。但隨著設備的便宜化,目前的趨勢是自建消毒設備系統,筆者曾經看過一個養豬場自建消毒系統,整個連續式系統建置到好不到百萬元,而小禽場使用日產式消毒設備配合水霧機,整套設備也才10萬元左右,不必大場才能投資,建立消毒系統沒有財團毀滅小農戶的問題,只有願不願意投資的問題。

3.生產時程的調控:

白肉雞過往常常在冬季太冷的狀況下不易管理,所以部分的業者開始調整飼養策略,規劃在12月把雞出掉,做畜舍消毒以降低可能的風險,也讓自己有時間休息一下,等氣溫有回升再進雞,兼顧休息又降低風險。

4.官民合作的共同管理:

台灣法規規定民間不可以進行禽流感的監測,須靠中央層級的防檢局及家衛所來執行,立意良好,但實際的人力卻配置不足,以雲嘉為例,防檢局在地方上的監測的人力不到5人,要負責所有動、植物的監測,怎麼有餘力做禽流感的主動監控?而民間已有廠商...【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同場加映】
 
台紙控董事長偽造文書 簡鴻文:亂講話
【台北機廠活化】獨家 市值500億遭閒置 原因竟是這個…
【樂陞後續】子公司無預警解散 許金龍找來的董事都大有來頭
擁槍彈與毒品 混血男裝不懂中文被警識破
「你是T嗎」 情人夜網友見面變擄人驚魂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禽流感#雞瘟#A型流感病毒#感冒#防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6

0.1931

0.2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