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婦人偏頭痛20年好憂鬱 施打肉毒桿菌救命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7 13: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7 13:04
台北有婦人偏頭痛長達20多年,吞了多種止痛藥也無法根治,甚至出現憂鬱現象,直到施打肉毒桿菌才緩解。(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有婦人偏頭痛長達20多年,吞了多種止痛藥也無法根治,甚至出現憂鬱現象,直到施打肉毒桿菌才緩解。(圖/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一名50歲的邱姓婦人,20多歲開始就有頭痛症狀,這20多年來,週期性的頭痛就緊緊跟隨著邱女士,根據邱女士的說法,頭痛苦不堪言,有時候還會痛到嘔吐,無法好好工作,嚴重影響生活,四處求醫,甚至服用3到4種的止痛藥,都沒辦法徹底解除頭痛警報,後來還出現憂鬱、反應慢等情況。
 
收治病例的台北慈濟醫院神經科陳桂銓醫師表示,從2014年開始邱女士就在門診追蹤治療,經過檢查後確診是慢性偏頭痛,醫師與患者溝通後採用「肉毒桿菌素」治療,目前治療已有2年多,讓邱女士的頭痛症狀改善不少,不需要服用大量止痛藥。

 
 
陳桂銓醫師表示,慢性偏頭痛雖然沒有及時致命的危險,但2013年全球疾病負擔的調查顯示,疾病導致健康生命損失年(the Years Lost due to Disability)的排名,偏頭痛名列第6,所以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列入十大健康疾病之一。
 
一般來說,臨床上偏頭痛的特徵包括單側性疼痛、每次發作長達4到72小時、從事日常功能會加重疼痛、噁心嘔吐、畏光畏吵、特定預兆持續5到60分鐘以上、預兆會同時伴隨頭痛或於預兆後60分鐘內頭痛等症狀。
 
所謂的慢性偏頭痛的定義是「頭痛頻率達到每月15天以上,並且持續超過3個月以上,15天當中有8天以上符合偏頭痛特徵,就界定為慢性偏頭痛」。
 
 
至於,為何會使用肉毒桿菌來治療偏頭痛呢?陳桂銓醫師解釋,因為在1992年時,有個耳鼻喉科醫師William Binder在為病人治療臉部皺紋時,意外發現肉毒桿菌對緩解偏頭痛有療效,之後陸續有相關研究和實驗討論與效果。
 
北歐與北美都有研究證實,肉毒桿菌素可改善慢性偏頭痛,是因為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厭氧細菌 (Clostridium botulinum) 產生的細菌毒素,這類毒素主要是作用在神經突觸前,可以讓突觸後肌肉細胞無法收縮,效果長達數個月,臨床上可用於治療肌張力失調、中風後肌張力上升、眼瞼痙攣、半面顏面痙攣、磨牙症、多汗症甚至顏面表情肌除皺等。
 
以肉毒桿菌治療慢性偏頭痛,基本施打數約11到15個注射點,分別在兩側的皺眉肌和降眉間肌處施打3個注射點,兩側額肌後施打各2個注射點,兩側顳肌後施打各1個注射點,兩側枕肌後施打各1個注射點。若是肩膀部或是後頸部也有疼痛,兩側斜方肌或頸後肌群處再各打1個注射點,當然也會視病人情況增加痛點的施打。
 
臨床實驗顯示,每3到4個月施打1次肉毒桿菌,對於慢性偏頭痛的緩解效果顯著,部分病人可以脫離天天吃藥的痛苦;另外,注射肉毒桿菌素,並沒有嚴重副作用且安全性高,大部分只有注射點的局部紅腫及少許注射點的肌肉無力等,只要稍加注意即可。陳桂銓醫師提醒,務必遵照醫囑定期追蹤,施打肉毒桿菌素千萬不要太過密集,可能讓身體產生抗體反應,反而降低效果。
 
陳桂銓醫師提醒,有偏頭痛症狀或是嚴重至慢性偏頭痛症狀時,應盡速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與醫師共同討論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不要任由頭痛持續影響生活及工作。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2

0.0813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