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裸食新風潮 適當烹調保留食物營養素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5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5 22:58

隨著養生觀念興起,餐飲界出現了所謂的裸食概念,也就是食物在烹調的過程中,溫度不超過45度,避免破壞它原有的營養素,另外還有紫色食物也漸漸受到了重視,主要是因為紫色蔬菜富含了花青素,吃了對眼睛和身體都會有相當大的益處。


 

放入草莓、蘋果、芒果和生菜,打成一杯鮮果狂想曲,強調簡單食材不經過過度加工,就是要保留住食物最原始的養分。

客人:「我看他們的食物還有他們的調味,都是很原始的,吃起來身體覺得沒有負擔。」

另外像是海草沙拉,裡頭放入了小黃瓜、海藻麵和有機萵苣等,不但主打全植物飲食的概念,這裡的食材都盡量取自於全食,也就是沒有經過加工的蔬菜水果。
 

輕食餐廳老闆Mai Bach:「我認為綜合像是裸食全食、全植物飲食是非常好的,裸食是最極致的一種,在全食的飲食基礎之上。」

來自美國的老闆,想讓客人吃得更健康,在台灣開店3年多了,甚至連甜點都推動起裸食的概念。

記者曾奕慈:「為了強調健康飲食,現在輕食店也推出了裸食甜點,像我手上的這個蛋糕,它的主體就是以堅果、椰子油和椰奶打成的,取代了原本的麵粉、奶油和雞蛋。」

其實裸食所指的,還包含食物在烹調過程中,不超過45度的溫度,好讓天然食物中的營養素像是酵素、維生素等不被破壞。

輕食餐廳老闆Mai Bach:「我認為現在台灣,便利性對大家是很重要的,所以像是便利商店、速食店,是容易快速而且便宜的,但是有時候對我們身體不是那麼好。」

她相信靠著健康飲食,就能改善一個人的健康、精神還有情緒狀態。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建議民眾在烹調過程當中,能夠不要過度的烹調,比如說青菜,用燙青菜的方式也不要燙得太爛。」
 

隨著養生觀念興起,烹調方式受到重視,紫色食物在養生料理中,也漸漸受到歡迎。

養生甜品店經理謝宜君v.s.客人:「請問你的紫米燉奶要涼的還是熱的?都涼的,涼的口感比較好。」

將燉奶放到碗裡,再舀進鮮奶紫米,擠上一圈圈煉乳後,就成了受歡迎的養生甜品。

養生甜品店經理謝宜君:「紫米它是米中之王,其實你吃了不會脹氣,我們強調就只有加鮮奶,沒有加任何一滴水份去燉煮它。」

看中紫米的高營養價值,店家也推出不同吃法,像是以黑糖和紅糖熬煮後,再搭配上紅豆,或是放上滿滿的當季草莓擠上煉乳,就連賣相都相當討喜。
 

養生甜品店經理謝宜君:「我們就是用新鮮的水果,搭配我們的紫米元素結合在裡面,強調就是健康養生。」

紫色食物的養生風潮,現在還吹到了火鍋店裡。

小農火鍋餐廳總經理唐慈鄉:「幫您介紹一下比較特別的青菜,這個是紫色的彩色紅蘿蔔。」

記者曾奕慈:「在這家火鍋店裡光是一個菜盤,就可以吃到將近8到10種的蔬菜,而裡頭最特別的就是紫色蔬菜了!像是紫色的花椰菜、還有紫梗的京都水菜,都是外頭相當少見的,吃完火鍋,如果想把這些健康的蔬菜帶回家,還可以來到店門口的裸賣區挑選。」

小農火鍋餐廳總經理唐慈鄉:「烹煮的過程當中,會將花青素釋放到湯頭裡頭,所以你的湯頭,會變成有點呈現粉粉的淡紫色。」

而除了多種的紫色蔬菜,強調不加工的食材,每天都來自食材產地的小農直送,讓養生概念在飲食中徹底實踐。

小農火鍋餐廳總經理唐慈鄉:「蔬菜長什麼樣子,它就會完完全全的原貌,呈現在蔬菜盤裡頭,那我們就是主打五行蔬菜,就是希望大家能夠在一天當中,攝取應該要攝取的蔬菜量。」

營養師也證實,紫色的食物對人體確實具有高營養價值。

國泰醫院營養師張斯蘭:「比如說它有花青素,它對於眼睛視力的保健、對腦袋的一個年輕化抗發炎,這些都是很好的一個來源。」

想要吃得健康養生,食材除了不要過度烹調之外,營養師就建議每一種顏色的蔬菜都得攝取,才能讓身體獲取均衡的養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裸食#養生#花青素#原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3

0.0414

0.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