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日遊價格差距大 專家:省掉安全保障

記者 李彥穎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4 20:58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23:26

蝶戀花臉車事故,喚醒民眾關注一日遊的安全性,旅遊同業表示,目前遊覽車因為供過於求,所以部分業者寧可削價競爭,所以就會用老車、或是每天拚出車來搶生意,民眾撿便宜,可能因此省掉自己的安全健康。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上車之前需要先檢查油水、胎壓,這些都要注意的。」

小小的空間位於龐大遊覽車的最前端,這就是遊覽車司機一整天工作的地方,隨著蝶戀花旅行社發生重大事故,遊覽車司機的操勞程度,成為大眾關注焦點。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像遊覽車一天不出去的話,算一算算起來要虧2千多元,像這種算是特殊的行業,你車子出去開到時間到,你也不能把車子停下來。」
 

駕駛每天出車從早跑到晚,結束一日遊行程之後,第二天繼續出車,疲勞累積當然增加意外機率。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應該是2天做的行程,他1天就把它完成了,所以就是司機很累。」

同業坦言國內一日遊熱門的武陵賞櫻、日月潭或是阿里山,其實當天南北來回,司機體力耗費實在太大,行程安全性最大隱憂,但從一日遊變成兩日遊,就多了住宿費,團費勢必變成2倍以上,這麼一來業者可就要面對市場無情的壓力。

開南大學觀光系副教授李汾陽:「其實國人對於自己的國內旅遊,他的一個願付價格,遠遠地低於他願意出國所願意支付的費用,也就是說當你的成本被不斷壓抑,那麼你只有在其他的部分去做壓縮,那對旅行社來說的話,我最好的壓縮就是我的交通工具。」

以這一次蝶戀花的行程為例子,同樣都是武陵農場一日遊賞櫻,易遊網開出價格1599、可樂旅遊和雄獅都是1399,對比蝶戀花官網所標示850到1100元不等的價格,相差非常大!這之中的價差大有玄機。

開南大學觀光系副教授李汾陽:「一個新車合法5年以內的,它的每個人付出的成本,跟這種已經即將面臨淘汰的來說,至少差到2倍吧!」

青年旅館執行長魏秋富:「旅遊平安險這一塊,你投保的金額多寡,跟你的保障額度落差蠻大的,也許一天可能相差2百元,可是你保障額度可能相差2百萬。」
 

但在目前遊覽車市場供過於求的環境之下,遊覽車業者明知削價競爭,讓司機和遊客同時暴露在高風險之下,還是持續這樣的惡性循環。

遊覽車業者王恆毅:「我們公家不限定遊覽車出去,不能跑超過幾公里,這個是公家沒有規定的,所以它還是合法的,但是依照安全的考慮來講,這個車子真的是不安全。」

開南大學觀光系副教授李汾陽:「因為我覺得強制使用的年限,要把它的年限做出一個嚴格規範,我覺得這也許會是一個好的方法,那我會比較建議的就是說,10年以上的車它盡量,我們大家就把它做出一個淘汰。」

國旅行程如果延展到二日遊以上,就涉及住宿,這時候很多安全眉角也得注意。

青年旅館執行長魏秋富:「衛爾康西餐廳事件,然後白雪大旅社事件,其實在旅館業的消防檢查管理,就越來越趨於嚴格,像我們所有使用的窗簾或窗紗,都必須有防焰的標章。」
 

沒有經過業者提醒,一般人住旅館怎麼會想去檢視窗簾?但業者說小小的動作,可是關係到緊急逃生!

青年旅館執行長魏秋富:「那一級防火材,就是它都有那個耐燃一小時。」

除此之外團費中的住宿費壓太低,當然就要好好考慮該不該參加旅遊。

青年旅館執行長魏秋富:「如果以國旅來講,住宿一天一個人頭至少,大概在1千元是比較合理的,可是現在殺價競爭之後,一個人大概在650塊到750元,相對提供的品質就沒有辦法很好。」

專家和業者不約而同,直指不要貪圖便宜的國旅行程,主管機關面對當前國旅亂象,也該是時候站出來好好統整改善。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小便宜#旅遊#削價#一日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74

0.0448

0.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