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顛覆白飯傳統吃法 創意巧思掀米食革命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14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14 23:25

做為台灣人主食的米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巧思、發揮創意,讓米食顛覆傳統吃法。有甜點店就將宜蘭無毒種植的白米,做成具有巧克力香甜口味的米香;還有咖啡店調配出一定比例的混米,結合台灣和日本米的特色做成飯糰,讓米食料理更有特色。


 

以香料油將蝦仁和雞肉塊炒出獨特香氣,放入洋蔥和紅蘿蔔,再加入煮好的白飯,結合了鮮奶油和起司擠在酥皮上頭,烤過之後酥香表皮一切開,陣陣奶油香氣伴隨一粒粒米飯,顛覆一般人對白飯的印象。

開平餐飲學校學生黃詩芫:「酥皮裡面包燉飯,然後燉飯裡面包一點不一樣在地的食材,然後把它包進去之後,就是也是希望說烤進去,它會有外酥內軟的感覺。」

開平餐飲學校的高二學生,利用台灣人的主食米飯,將春卷的概念做延伸,發揮出中西合併的創意。
 

開平餐飲學校教學主廚李智閔:「以前我們在過年過節的時候,也會有一些米甜糕啊之類的,然後我們也會發想怎麼跟傳統做結合。」
    
另外以半熟飯融合鮮奶油,做成類似燉飯的料理,收汁後放上果乾核桃,再以甜餅草莓做點綴,就成了英式的米布丁。

開平餐飲學校學生謝楨庭:「我看到就是在台灣,過年過節都會有米糕,所以我就想以這個來做為出發點。」

近年來創新的米食文化逐漸發酵,位在北投還有一間以舊米倉改建的甜點店。

米食甜點店老闆蘇怡帆:「我們進來之後,我們把屋頂開了2條透明浪板,然後白天的時候陽光可以照進來。」

記者曾奕慈:「利用日據時期保留下來的米倉,現在這裡成了一個餐飲空間,賣的不但是咖啡甜點,甚至還結合了藝術創作。」

過去堆放白米的地方,現在牆上還提供給獨立藝術創作者,作為他們發揮的空間,而這裡利用白米做出的甜點也很有創意!融化的白巧克力飄散甜甜的香氣,加進橘子皮和白米爆出的米香,再灑上洛神花粉,做出一塊塊口感多層次、鹹甜交錯的創意米香。
 

米食甜點店老闆蘇怡帆:「如果是把它當成點心的話,通常都是爆米香,就想說如果我有一塊巧克力,也是用米來做,那一定會很有趣!」

利用巧克力,將米香的味道變得更優雅,而其實裡頭還有個美味秘訣,就在於來自宜蘭的白米。

米食甜點店老闆蘇怡帆:「我覺得它的米很好吃,我們也希望說甜點這塊,我們可以用更多友善農法的食材來製作。」

除了透過簡單的米香,發揮米食吃法的創意,也有咖啡店結合了米飯,展現對白米的執著。

米食咖啡店老闆Jimmy:「香氣口感跟味道,當時只是一個很簡單,想要做出好的米食給大家吃而已。」
 

以模具壓出一個個造型可愛的飯糰,利用台梗九號搭配炙燒過的明太子和香鬆,不多加調味的方式,展現出米飯原始單純的香氣。

米食咖啡店老闆Jimmy:「就讓我們的客人吃原味,我們想要告訴大家說其實米就這樣,很簡單地吃就很好吃!」

而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混米的應用,這也是為名廚江振誠調配出來的,裡頭混合了台梗九號、日本越光米和有機的糯小米,而另外還有一款加入的則是紅藜。

米食咖啡店老闆Jimmy:「我們有把比例稍微做一些調整,所以它原本風土條件的味道會比較明顯。」

本業是照明設計師的老闆Jimmy,一年得去上10趟日本,想將日本當地對米飯的執著,透過料理讓更多人品嘗到。

米食咖啡店老闆Jimmy:「什麼樣的人會用這個餐點,然後客人想要什麼,然後從我們的出發點的角色,怎麼樣在我們想要傳遞的訊息,跟他們所想的東西當中找到一個橋樑。」

在簡單和創意之間,米飯飄散的香氣已經被賦予了更多意義,透過一雙雙巧手,也讓米食料理有了更多的發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創意#米食#傳統#米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3

0.0424

0.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