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吞入30個塑膠袋! 鯨魚重病擱淺挪威海灘


發佈時間:2017/02/07 2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7 22:24

大海中充斥著各種塑膠垃圾,常聽到有烏龜或是鳥類誤食塑膠死亡的案例,但日前在挪威則是發生鯨魚吃入30個塑膠袋導致生病,無法正常游泳,最後擱淺在海灘被迫安樂死,專家警告由於海洋塑膠數量持續上升,類似的悲劇會越來越多。


起重機將這隻2噸重的鯨魚緩緩的吊起來,鏡頭拉近一看,他的嘴巴旁還沾有鮮血,看起來已奄奄一息。

 

新聞旁白:「這隻鯨魚在索特島擱淺後被拖了上來,據了解,他的身體狀況不佳貌似很痛苦的樣子。」

動物專家試圖要幫這隻長6公尺的柯氏喙鯨返回大海,但不管再怎麼引導,鯨魚依舊無法正常游泳,海浪一來牠又被沖回沙灘,專家判定他應該病得不輕,只好將他安樂死,沒想到解剖後發現他肚子裡的東西才是害死牠的關鍵。

卑爾根大學動物學家:「我們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看,以量來說,如果你把它通通擺在一起,它可以裝進一個盒子裡,但總括來看,一共有30個不同的塑膠袋,還有一些塑膠碎片,這都是鯨魚吃下去的。」
 

囫圇吞棗吃進去了30個塑膠袋,有的還長達2公尺,而且鯨魚的腸子裡一點食物都沒有。

卑爾根大學動物學家:「塑膠不是只停留在胃的某一部分,它幾乎把整個胃都占滿了。」

想像一下我們人類在吃東西的時候,不小心吃到了一小片保鮮膜或是塑膠包裝都會覺得怪怪的,趕緊吐出來,更何況是一個沒能力催吐的鯨魚。

卑爾根大學動物學家:「我認為鯨魚應該很痛苦,我不覺得有這些東西在胃裡會很舒服,我想我們在這裡所看到的事情,充分解釋了為什麼上禮拜有動物行為怪怪的,並擱淺在索特拉島上。」

海裡面的垃圾千奇百怪什麼都有,長年在海洋清廢棄物的工作人員最清楚這些恐怖的真面目。

環保人士:「我們現在的海洋大概就是長這樣,充滿了塑膠,如果你在海中央,有一片海灘,沖上岸的就是這些東西。」

塑膠微粒、碎片怎麼撈都撈不完,而且數量跟重量都以倍數不斷成長。
 

環保人士:「在1999年我們找到的塑膠垃圾,是浮游生物重量的6倍,到了2009年,平均數量變成36倍,到2015年,我想應該已經到了100倍。」

使用起來很方便的塑膠製產品用完後扔進垃圾桶,消失在眼前,多數人沒有意識到它所帶來的後果。

環保人士:「事實上是塑膠太便宜了,而且很耐用,真的可以說是完全不會消失,我們目前才剛開始看到塑膠可能帶來的後果,我想很多人是認為當我們把它丟入垃圾桶它就消失了,人們沒有多想說它會到哪裡去。」

當初圖個方便,使用的塑膠製產品用的時間可能不到半小時,但它可是會留在地球上很久很久。

環保人士:「剩下的塑膠它會一直存在。」
 

鏡頭來到夏威夷的大島,在這裡長年與海浪為伍的衝浪客,也很了解近幾年海洋生態出了什麼問題。

夏威夷衝浪者:「我們找到垃圾有從亞洲、從美國、從俄羅斯來的,人們說我們把垃圾丟去遠遠的地方吧,那個遠遠的地方是夏威夷。」

在大島上可以找到的塑膠垃圾幾乎來自世界各地,塑膠瓶蓋、碎屑、寫著漢字的墨汁瓶讓保育人士看了相當痛心,而且不只鯨魚一種動物因塑膠袋死亡,海龜跟候鳥也都是塑膠的被害者。

國家地理雜誌攝影師:「先前我拍攝的一個照片故事中主角是玳瑁,我在紐奧良的美國水族館拍牠,這美麗的動物為什麼會被館方帶回,是因為牠病得太嚴重了,牠把塑膠袋吃了進去,看來塑膠是其中一項牠的食物來源。」

專家指出,每年排放到海洋的垃圾有800萬噸,換算一下,大約是1分鐘就有1輛垃圾車的量倒到海裡,如果人類不加緊腳步改善,未來自食惡果的將會是我們自己。



圖/RTTN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塑膠垃圾#烏龜#鳥類#誤食#鯨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6

0.0379

0.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