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亮燈光成汙染 醫師:恐增加罹癌風險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2 20:1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23:10

夜晚街道上的廣告燈相當炫目,但是很有可能對附近的居民造成光汙染的威脅,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年,可望三讀通過光害管制自治條例,若是通過就能對光源進行管制。而醫師就說了,夜晚過量的燈光會導致失眠之外,抑制褪黑激素的分泌,還會引起情緒的不穩,甚至可能增加罹癌風險。


 

大大的廣告螢幕看板,不斷變化的LED牆、還有一閃一閃的霓虹燈,乍看絢麗奪目,看久了卻可能讓人頭暈目眩,尤其對居住在附近的居民,甚至可能形成一種光污染的危害。

北市府環保局空噪科科長顏伶珍:「大家認為說它好像是商業區,沒什麼問題,但是民眾說晚上對他造成一些困擾,,那我們事實上去了解,我們也發現到說這樣的一個廣告,事實上它是可以有一些改善的空間。」

從民眾向環保局陳情的紀錄來看,6成是廣告物所引起,其中18%又會特別針對閃爍的廣告燈,而現在若是接收到民眾陳情,環保局會以協商的方式處理,104年光害管制自治條例一讀通過,目前已經交付委員會審查,今年可望有新的進度。
 

北市府環保局空噪科科長顏伶珍:「希望在今年4月份議會開議的時候,我們能夠針對這個部分,跟委員會這邊多一點的溝通,然後能夠取得議員的一個共識,讓這個法案盡速地通過。」

若是三讀通過,年底就能正式實施,而管制內容包含「輝度」,也就是光源的亮度、還有陳情人這端的照度和閃爍度,好在廣告主和民眾之間,取得雙贏的平衡,而其實這樣的光汙染,不只發生在台灣,根據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發布的資料顯示,全球光汙染最嚴重的地方在新加坡,北京、香港和台灣也都相當嚴重,全球甚至有83%的人口,生活在光污染的環境下。

亞東醫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陳俊霖:「褪黑激素其實對我們身體的防癌,是有一定的功能,所以目前醫學上也擔心說,褪黑激素如果受到抑制,是不是跟我們癌症的增加,也有一點點關係?」

另外褪黑激素的分泌遭受抑制,也可能導致失眠,睡眠受到影響,精神和情緒也會不穩定,甚至增加罹患憂鬱症的比例。

亞東醫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陳俊霖:「如果我們光線越多,睡眠越不好,其實連帶地當我們睡眠不足的時候,第二天認知功能就是記憶力啦、或是思考的能力都會受到影響,然後情緒也會變得比較不穩定,或者自律神經會比較容易失調。」

醫師就建議,個人臥室可以在夜間,使用低色溫的燈光,而大環境也勢必得減少夜晚不必要的光線,因為光汙染也會嚴重影響到生態。

荒野保護協會公園生態化專員陳欩融:「去年的時候,公園處這邊有再加種一些,把這個空間種得比較密集一點,那它遮光的效果會比較好一點。」
 

為了復育螢火蟲,環保團體和公部門合作,105年初在榮興花園規劃打造生態池,進行棲地優化,其中特別重視光源的控制。

記者曾奕慈:「光害是會影響到螢火蟲,是否能夠成功復育的一大關鍵因素,而在榮星花園的生態池一旁的路燈,就有一半被漆成了黑色,目的就是要減少光源對牠們造成的傷害,打造適合牠們生長繁殖的棲地。」

荒野保護協會公園生態化專員陳欩融:「螢火蟲牠繁殖的時候,最主要就是靠著異性牠的發光器產生光源,然後去吸引異性來求偶。」

除了在池邊種些野薑花遮擋光線,另一旁的路燈不但塗黑、還降低了高度。

荒野保護協會公園生態化專員陳欩融:「用黑色的顏料去塗光罩,去遮一些光的亮度,我們大概從3月的時候,傍晚大概6、7點會安排關燈的排程。」
 

適當的光線照明,能為人類帶來生活上的便利,但如何避免使用過量,對人體和環境造成威脅,這正是人造光在絢爛的背後,必須同時思量的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光害#螢火蟲#褪黑激素#失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5

0.0355

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