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國務卿提名過關 前美孚總裁走馬上任


發佈時間:2017/02/02 19: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2/02 20:2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的懸缺,現在終於塵埃落定,美國參議院通過了川普的提名人選,前艾克森美孚石油總裁提勒森擔任國務卿,提勒森上任後第一要務,就是將國務院人事和外交使節大換血,以貫徹川普的外交政策,川普上任才10多天,外交上就烽煙四起,他與澳洲總理通電話,拒絕履行歐巴馬政府的協議,接收滯留澳洲的難民,兩人話不投機,川普竟然掛了澳洲總理的電話,另外他與墨西哥總統通電話,也批評墨國政府掃毒不力,這通電話同樣是不歡而散。川普在選前就批評,歐巴馬政府與伊朗簽署的和協議太過無力,伊朗選在川普上任後進行反制,29日試射了中程彈道飛彈,白宮立刻就對伊朗發出正式的警告,兩國的對立關係也日趨白熱化。


 

川普新政府的國務卿職務,懸缺了將近2個星期,1日前艾克森美孚石油的總裁提勒森的提名案,終於以56票贊成43票反對,在參議院低空過關,提勒森隨即前往白宮宣誓就任。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願上帝庇佑我。」

由於提勒森和俄羅斯政商界關係匪淺,加上川普對7個穆斯林國家下了旅遊禁令,因此提名案遭到民主黨技術性延遲,不過提勒森早已開始鴨子划水,就任前已經多次前往國務院了解情況,上任後第一件事,就是將國務院人事和駐外使節大換血,徹底執行川普外交政策。
 

川普推動百日新政,也大玩政治實境秀,川普在週二(1/31)晚間8點的黃金時段,召開記者會宣布了他的大法官人選。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我遵守對美國人的承諾,提名尼爾葛蘇奇擔任美國大法官。」

今年49歲的葛蘇奇,是美國丹佛第十巡迴法庭的保守派法官,他反墮胎並支持擁槍對於宗教信仰也偏向保守,若提名順利通過,他將是美國史上最年輕的一位大法官。

歐巴馬在卸任前就想提名大法官,但卻遭到共和黨的阻撓,現在民主黨也準備以牙還牙,揚言發動冗長辯論來拖延表決,川普於是又拿出了開除代理司法部長葉慈的鐵腕作風,威脅要祭出被稱為「核彈手段」的終極表決程序,也就是參議院100席次,贊成票不用達到60票,只要51票過半數法案就能通過。

美國總統川普:「要是議事陷入僵局,我必須說米契(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你就動用核彈手段吧。」

抗議大法官提名民眾:「她的身體、她的選擇。」

川普的大法官提名,遭到自由派人士的反對,最高法院外聚集了數百人抗議,憂心最高法院未來的判決,會過度傾向保守派勢力。
 

法律系教授拉文森:「我認為傳統的判例都很公正準確,現在最高法院保守和自由派勢均力敵,不會有戲劇性破壞平衡的變化,但當然我們不知道葛蘇奇會怎麼投票,有人說他會比上任大法官還要更保守。」

川普上任以來全美各地天天都有抗議活動,其中又以移民和難民禁令的反彈聲浪最為激烈,然而還有一群沉默大眾正發出不同的聲音,根據路透社最新民調顯示,49%的美國成年人,是贊成川普的移民和難民行政命令,41%的人反對,也有超過3成的民眾認為禁令讓他們感到更安全了。

除了國內的嚴重分歧,川普在外交上也是烽煙四起,選前他就痛批前朝政府與伊朗簽署的核武協議太過無力,伊朗選在川普上任後展開反制,29日試射了中程彈道飛彈,白宮指控伊朗違反聯合國的決議,並對伊朗正式發出警告。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佛林:「拜這項核協定之賜,伊朗現在變大膽了,今天我們正式對伊朗發出警告。」

川普週末與5國領袖通電話,其中包括澳洲總理滕博爾,川普在電話中拒絕履行歐巴馬任內簽署,美國將接收滯留澳洲難民的政策,雙方對話沒有交集,據傳川普還掛了滕博爾的電話。
 

澳洲總理滕博爾:「(川普是不是提早掛你電話?),我不會評論我和川普總統的通話內容,除非是我們公開發表的言論,你也明白理由是甚麼,我感謝你對此事的關心,但這些事最好是直率坦白的私下溝通。」

另外與川普通話的還包括了俄羅斯總統普欽,以及墨西哥總統尼耶托,川普在電話中指責墨西個政府,沒有盡全力掃蕩毒梟,媒體還一度報導川普威脅要派軍隊幫墨西哥掃毒,但事後兩國政府都否認了這個說法,川普上任10多天,目前看來樹立的敵人比交的朋友還要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務卿#提勒森#川普#掛電話#禁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1328

0.2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