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一個有機示範村 羅山村運用食材因應淡季

記者 曾奕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31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31 22:56
圖/TVBS
圖/TVBS

花蓮縣富里鄉的羅山村,在2000年的時候被規劃為全國第一個有機示範村,接著2006年,鄰近的村落也被納入了輔導範圍,其中像是當地種植的有機咖啡,為了做到有機,還得種植許多水果,引開動物和蟲類,而一旦過了生產或是旅遊旺季,這些業者也得想辦法運用這些有機食材,來因應他們的淡季。

有機咖啡農村老闆梁秋貴:「像這個就還不夠紅喔,像這個已經有9分紅了,我們才可以摘。」

 

一顆顆像是紅寶石的咖啡豆,輕輕一轉就能採下,在花蓮富里鄉種咖啡20年了,老闆梁秋貴堅持只種有機咖啡。

有機咖啡農村老闆梁秋貴:「這個區塊猴子特別特別的多,那我們就將這個香蕉都回饋給整個原始森林的動物,來給牠們飲用。」

他的咖啡園裡還能看到將近10種的水果,為的就是引開猴子,在不灑農藥的條件下,讓咖啡樹順利結果。
 

有機咖啡農村老闆梁秋貴:「我們做有機的區塊,就要跟牠們共處,就是說牠們剩下的,才是我們採收的。」

想將咖啡精緻化,除了做到有機,新長出的枝枒也得修掉。

有機咖啡農村老闆梁秋貴:「這個咖啡樹已經都做矮化的動作,你一直長高的話,便浪費它,就會吸收養分嘛,就將它的枝枒通通要修掉這樣。」

採下的生咖啡豆,要去皮經過發酵處理3到4天,日曬後去殼再烘焙,才會成為我們平常看到的豆子,而咖啡產季原本落在9月到隔年5月,現在因為氣候變化,從11月到隔年年中才能收成,不過遊客來到這裡,一年四季都能享受不同的體驗樂趣。

記者曾奕慈:「如果不是咖啡的產季來到這裡,不能體驗採咖啡豆也沒有關係,因為老闆會準備像這樣子的小盆子,只要把咖啡苗放進土裡,就可以把這一盆帶回家。」

有機咖啡農村老闆梁秋貴:「這個棒子一定要往旁邊,往中間你看很輕鬆,這樣擂的咖啡才會好喝。」

親自擂出的咖啡粉經過手沖,陣陣的咖啡香氣更加迷人,而其實在富里鄉的羅山村,2000年就已經被規劃為全國第一個有機示範村,2006年鄰近的村落也漸漸被納入輔導範圍。
 

花蓮縣副縣長蔡運煌:「尤其富里鄉它是完全沒有受汙染,它的空氣水質土壤都是最好的,我們希望有機能夠帶動我們的觀光,最重要是我們這邊還有一個六十石山的金針山花海,300多公頃。」

只是金針花一旦凋謝,富里鄉的旅遊淡季就跟著來臨。

記者曾奕慈:「在不是金針花期的時間,不但看不到滿山的金針花,下雨的時候,甚至會像這樣子霧濛濛的一片,而少了遊客,部分店家就想了不同的方式,來因應一年之中的淡季。」

翻炒洋蔥和肉絲,再加入甘蔗筍和金針,香噴噴的一道特色料理就能上桌,其他以金針入菜的還有當歸烏骨雞湯,味道甘甜,還帶著金針的特殊香氣,這些料理即便不是旺季,一樣都能吃到。

茶舍老闆娘胡愛英:「我們都跟客人講,金針它用途也蠻廣的,像有時候也可以做一個小點心,然後就做涼拌的,做一個湯品,然後用炒的,做多元化的金針,那這樣子客人才會有意願要買金針嘛。」
 

利用自家種的無硫金針,在乾燥後還能做成各式點心,像是打成粉的金針,老闆娘就和二砂糖一起做成糕點,另外就連自己種的蜜香紅茶,除了能透過沖泡細細品味,也能將它做為烘焙食材,烤出口味特殊的餅乾和土鳳梨酥。

茶舍老闆娘胡愛英:「淡旺季落差真的很大,旺季的時候有時候忙到,真的請四個歐巴桑幫忙也忙不過來,但是淡季的時候就是英英美代子,沒有事情做,所以說我才會想研發做小點心。」

花蓮的美來自它清幽的環境,尤其在南端的富里鄉,雖然遠離塵囂,卻走在響應有機的前頭,就是要讓外來遊客來到這裡,能更接近大自然的美好。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有機#農村#創意#吸引#遊客#富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2

0.0455

0.1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