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草蝦再復育 產學界期盼重新站穩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7 2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27 23:25

過年過節餐桌上少不了豐盛菜色,當然蝦子料理也是不少人的最愛,但是你知道嗎?肉質較Q的草蝦,在台灣已經絕跡多年了,但現在在台南就有蝦農成功復育了台灣草蝦,但育成率不到百分之20;另外成大也有教授帶領研究團隊跟法國合作,希望能夠透過育種的培養和優化,找出有抗病基因的草蝦品種,讓台灣的養殖產業有新的發展可能。


 

一隻隻草蝦在油鍋裡與蛋酥一起炸到酥脆,這道以草蝦為主角的洋燒草蝦,以酸甜醬汁提味香氣逼人,卻是失傳已久的台菜料理,主要是因為草蝦在台灣絕跡多年。

台南草蝦農顏榮宏:「這個是我們自己分出來的乳酸菌,這個乳酸菌主要的目的是讓蝦子裡的腸胃比較好。」

往餌料裡倒入乳酸菌,這是顏榮宏復養草蝦的秘密武器,從父執輩開始養蝦的他,看盡台灣草蝦業的興衰,從80年代的興盛到1988年,遭逢了病毒感染,1992年另外一波不明原因死亡,讓草蝦從此台灣養殖業上除名。但他不想放棄,7年前開始 ,決定復育台灣草蝦。
 

台南草蝦農顏榮宏:「慢慢的把這個大草蝦,復育到以前的光景,然後希望把這樣的養殖技術能夠整廠輸出到海外去,到其他東南亞國家去,因為如果他是照以前爸爸那個世代的養法,大草蝦只是會越養越少。」

將乳酸菌餌料往池裡來灑,以提高抵抗力的方式讓草蝦抵抗外來病毒,另外他的蝦塘紅樹林圍繞,水源獨立不易受到週遭汙染,更是定期抽驗水質送單位鑑定,終於在3年前復育成功,加上低密度的魚蝦混養,一公頃僅放養5萬尾的草蝦,目前育成率已經能夠達到百分之10~百分之25,價格更能夠達到一斤1300元,而且供不應求,除了8成靠網路國內銷售,2成更是銷往了國際市場,讓台灣草蝦看到重出江湖的契機。

記者詹舒涵:「對抗白點病,學界也在付出努力,來到成大,這邊有少數大型的抗病研究中心,他們跟法國來合作,已經找出四個草蝦族是具有抗病基因的,而且已經繁衍到了第二代,證實這個抗病基因具有遺傳性。」

來到成大的蝦類抗病研究中心,大型的養殖池到小型的魚缸,到處可以見到草蝦身影,能待在這的,都是精挑細選的種蝦,由研究人員以各種儀器檢查基因,草蝦最怕的白點病,成大打算篩選出具抗病性的基因。

成大蝦類抗病中心研究人員:「我們(台灣)還沒有一個研究的機構或是真的很投入到草蝦的研究,不管是白蝦或草蝦的這個育種,再接上我們現在台灣,長久已經發展來的這個養蝦的技術,所以就會是一個非常完整的整個產業鏈。」

決定從育種開始著手,配種、繁衍就成了成功育種的關鍵。

記者詹舒涵:「精挑細選的種蝦,很重要是要想辦法讓他們能夠傳宗接代,接下來就要帶您來到的是種蝦催熟區,這裡會對他們的溼度以及受光的時間,做一個嚴格的控管。」
 

領軍草蝦育種的背後推手,就是成大的羅竹芳教授,領著我們走進室溫29度的暗房,爬上了大型的養殖池,由燈照就能分辨哪一尾種蝦已經成功受孕了,哪些還得再等等,整個育種優化,得要透過實際的代代繁衍。

成大生物科學學院長羅竹芳:「(抗病基因)他一定要能夠遺傳,而且我要知道他的遺傳定律,我才可以把他非常有計畫的生產抗病的蝦,而且我又從這些抗病的蝦再去篩選,他成長快速的蝦,來做進一步的優質特性的篩選。」

目前透過成大的室內優化育種,草蝦的育成率已經能夠達到至少7成,未來也打算進行戶外試養,希望能夠在2年之內成功培育出頭好壯壯的台灣草蝦品種。台灣蝦農的努力不懈以及學界的試驗育種,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能夠讓曾經淡出江湖的台灣草蝦,也能夠逐步找回走跳市場的平穩步乏。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灣草蝦#復育#蝦類抗病研究中心#基因#白點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2

0.0362

0.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