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痛就是病! 不想「臉歪嘴斜」快治療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2/02 13:00
「牙痛就是病」是牙病的外顯徵兆,可請醫師評估病況,做出最適合患者的醫療建議。
「牙痛就是病」是牙病的外顯徵兆,可請醫師評估病況,做出最適合患者的醫療建議。

常有人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其實,「牙痛就是病」,是疾病的外顯徵兆。究竟,牙痛要怎麼治療,還是乾脆拔掉呢?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宋博達指出,首先需要先評估保留或拔除患牙,若醫師評估患牙可治療、留下的機率也大。一般而言,救治保留真牙有其好處,如評估後牙疾嚴重或預後不良,則建議拔除以降低感染或掏空基骨等風險。

 
 
值得注意的是,拔牙後產生的缺牙區也需要「重建」,若是缺牙不補,可能造成缺牙的鄰牙傾斜或移動,到最後出現「臉歪嘴斜」的樣子,日後要再做假牙或植牙,難度也較高。
 
宋博達醫師提供以下常見的缺牙區重建選項:

1、傳統固定假牙:也就是俗稱的牙橋,此種假牙是修磨缺牙區兩邊的牙齒作為橋墩一般,以搭建出相連的假牙如同橋體。此方式的優點是美觀自然、比植牙便宜、方便也不太須要動手術,不過需格外注意兩側橋墩牙齒的健康條件,因橋墩牙磨掉一定的量之後,有可能發生齒髓神經炎。另外,平時清潔維護不可少,定期回診保健及避免咀嚼硬物也很重要,國外研究發現,固定假牙不再堪用的主因,即是疏於照護及清潔,導致蛀牙或牙周病。
 

2、植牙(人工植體支撐式固定假牙):植牙優點就咬合力學及方便性而言,最接近自然牙,安裝植體假牙等待期平均3~6個月,安裝後零件與植體相關治療屬自費項目,當今植體廠牌百百種,追蹤及保固以回原院所為宜。植牙前,患者自己的健康狀況及服用藥物必需詳實告知醫師,以評估是否適合,個人缺牙區的條件不同也會影響手術的複雜度及植體假牙的成功率。術後對於植體的清潔及回診追蹤維護亦相當重要,因為植體雖不會蛀牙也不會生鏽,但其牙根表面粗糙,清潔不當則易藏匿細菌,進而發生植體牙周炎並使得植牙失敗,不可不慎。

3、活動假牙:局部缺牙的時候,也可選擇製作「部分活動假牙」來重建缺牙區,此種假牙乃是透過鄰牙作為支柱並以鈎靠卡住,若是遇到全部的牙齒缺失,則採「全口活動假牙」。部分活動假牙的優點是經濟實惠,一次可填補多顆缺牙,且方便取下以清潔周遭牙齒,通常不需動手術即可製作,屬風險相對低、破壞較少的保守療法,不過與上述二方式相比,活動假牙產生的異物感較為明顯,適應期偏長。 

活動假牙雖然也需略磨鄰牙,但範圍很小,且好處是若繼續發生鄰近牙齒缺失,仍有機會用原有的部分活動假牙加以擴充後繼續使用。「全口活動假牙」方面,侵入性最少、價格較為經濟,惟適應期最長,經醫師評估後有時會建議留下部分真牙牙根或植入人工植體牙根,以增加全口活動假牙的穩定性,稱之為「覆蓋式全口活動假牙」。選擇活動假牙會建議患者食用軟而易嚼不黏的食物,以保護牙床及支柱牙。也要保持定時回診及平日清潔,若缺牙範圍少,活動假牙太小,則要注意鬆脫誤食風險。
 
宋博達醫師建議,現代人對於拔牙後產生的缺牙區日益重視,無論是使用傳統固定式牙橋、活動假牙或人工植體支撐固定式假牙來重建缺牙區,都建議以細嚼慢嚥,平時勤於清潔,除一般牙刷外,使用醫師建議適合您的輔助清潔工具,如:單束毛(圓錐束毛)牙刷、牙橋穿引線、牙線、齒間刷等,並定期回診保養,如此牙齒與假牙方能長久。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53

0.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