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江山多嬌英雄折腰 吳敦義改毛澤東詩詞述心境

記者 楊舒媚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30 08:00
前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掛著親自改的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雪》。圖/TVBS
前副總統吳敦義辦公室掛著親自改的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雪》。圖/TVBS

吳敦義卸任副總統後的辦公室內,掛著一幅龍飛鳳舞的毛筆字。一般人視為裝飾的字畫裡,藏有吳想說的事。他發現有人注意到那字後,很有興致地趨前解釋,那是他親自改的毛澤東詩詞《沁園春・雪》。
 
《沁園春・雪》為毛澤東知名作品,原文是「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妝素裹,分外妖嬈。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蔣介石的文膽陳布雷曾評此作「氣勢磅礴、氣吞山河,可稱蓋世之精品。」讀史的吳敦義顯然也非常喜歡這部作品。他說,於是依照原文親自改了幾句,拜託家鄉南投書法家簡銘山寫成。
 
其中毛澤東的原句「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吳敦義改成,「兩岸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惟反攻大陸已成歷史,解放台灣又嫌霸道,一國兩制、或統或獨,都為台海掀波濤。俱往矣,數當前明路,和平最好。」吳說,這是他處理兩岸議題的基本態度。
 
除了兩岸態度,此作的落款,「吳敦義先生改自沁園春・雪 丙申仲秋之月」,則還透露了其他稍許訊息。丙申年是西元2016,顯示這是2016年秋天完成的作品。
 
 
競選黨主席,對吳敦義來說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爭取國民黨內兩岸論述的主導權。他開始公開砲轟現任黨主席洪秀柱主張的「一中同表」,還意有所指地說,是因為「洪秀柱的主張,讓蔡英文有機可乘,贏得總統選舉,要重新再造2008年的經驗,讓國民黨重新執政」之時,就是去年秋天。
 
因此吳敦義什麼時候決定參選黨主席,為江山折腰,改自毛澤東版的吳版的《沁園春・雪》,透露了端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吳敦義#毛澤東#國民黨#選舉#主席#吳佩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37

0.0495

0.1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