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國外緊急就醫費用可買台小車 健保恐無法全額給付

記者 許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7/01/20 16:20
連假正是出國旺季,但民眾若不慎在海外需要就醫或手術,可準備相關資料,回台後申請健保。(圖/TVBS資料圖)
連假正是出國旺季,但民眾若不慎在海外需要就醫或手術,可準備相關資料,回台後申請健保。(圖/TVBS資料圖)

春節連續假期,不少民眾已預訂好機票準備出國玩,但是,若是出國生病或因意外需要手術,醫療費用可觀,台北市一名黃小姐曾經趁著假期到日本泡湯,沒想到因為身體不適,昏倒在浴池中,門牙因此撞斷,血流不止,只好緊急送醫,沒想到因為全自費的關係,醫療費用可買台國產小車,讓親友緊急籌款付清醫藥費。
 
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醫務管理組專委林寶鳳表示,若是在出國期間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不得不在國外院所立即就醫的話,民眾可在門診、急診治療當日或出院日後的6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各區的業務組申請核退費用。

 
 
回台申請時,你應該準備:
  1. 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站下載)
  2. 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
  3. 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如出入境公務櫃檯核蓋之入出國查驗章戳或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陸地區住院5日(含5日,但出院日不列入計算)以上的核退申請案件所檢附的診斷書及醫療費用收據正本,且需至大陸公證處辦理公證,回國至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辦理驗證後,再向健保署提出申請。
 
核退金額是採「核實」支付,但以每季支付國內醫學中心的平均費用為上限,最近一季(2016年10至12月)核退金額上限:門診每次2,071元、急診每次3,395元、住院每日8,300元,因此,若前往醫療費用較高的國家,台灣的健保可能會發生無法全額核退。
 
 
另外,根據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在海外最常發生的「不可預期緊急傷病」前5名,分別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外科或內科處置併發症、腎衰竭及扁桃腺炎。
 
健保署表示,若要前往氣候較寒冷的國家,應注意生活作息正常、有充足的休息、注意保暖,必要時自備口罩與個人藥物,可避免最常發生的上呼吸道感染急性病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健保給付#健保署#海外就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8

0.0868

0.18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