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海裡農夫 貝里斯「藻田」水下正茂盛


發佈時間:2017/01/04 1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4 20: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7全球一家,繼續面對氣候變遷的全新衝擊,下面這則報導帶我們去中美洲國家「貝里斯」。貝里斯人大量地種起海藻,除了平衡生態之外,海藻在貝里斯最大的消費市場,竟然在咖啡廳裡,因為海藻可以做成可口的奶昔,它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當然還包括纖維,加在肥皂、洗髮精和潤髮乳裡,好用的很。在地球上,健康和天然的概念,往往不一定從高度開發的國家誕生,當氣候急遽變化,海裡的魚越來越少,無魚可捕的時候,貝里斯的海中新黃金「海藻」,帶來另一種由海到陸地的新經濟。


 

岸邊海天一線,一名44歲的漁夫路易斯,一身裝備齊全走入海中,不過他不是要去捕魚,而是要到水裡巡視,看看自己種的海藻,明明是漁夫卻在種海藻,在貝里斯的海邊這樣的漁夫還不只一位。因為受到氣候變遷海岸開發,還有外來物種侵略的影響,漁夫們在海裡可以捕到的魚越來越少,為了避免過度捕撈,漁夫們於是開始種植海藻。

貝里斯海藻農夫路易斯:「魚蝦產量變少,汙染減少了一點,現在換我們回饋了,採取另類方法,種植海藻讓生態能繼續運轉下去,希望環境暫時休養生息恢復生機,這樣未來才有魚可捕。」

海藻每個月可以收成一次,上岸之後先用清水沖洗,之後就會攤在大太陽底下曬乾,最後才會運到貝里斯的本島去販賣,一年的乾海藻產量超過7千公斤。路易斯坦言,如果海藻生意能越做越大,他就要轉成全職,認真種海藻不做漁夫了。
 

貝里斯海藻農夫路易斯:「我當然會想要擁有自己的農場,這也就是為何我現在種植海藻,過一陣子大家都會自己種自己的海藻。」

在貝里斯,一公斤的海藻可以賣到33元美元,約合台幣1100元,不過到了國際市場上,要和海藻大廠競爭就有難度,因為在東南亞生產的海藻,品質雖然低、價錢也低,所以強調高品質開發小眾市場就變得非常重要。

貝里斯海藻農夫杜本:「我們的主要目標就是,生產高品質的海藻,然後拿去製作高品質且有附加價值的產品,目前已經有投資者願意和我們合作,用海藻去製造不一樣的化妝品,還有食品添加劑等等。」

海藻富含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還有纖維,可以加在肥皂、洗髮精和潤髮乳裡面,用途廣泛,原本是農夫們為了讓大海休養生息,所發起的一個海藻養殖,漸漸變成了一個新興產業。

貝里斯海藻種植宣傳片:「海藻有很高的營養價值,能用在很多的產品上,像是美髮用品等用途非常多樣,而且都是天然的。」

不過目前對貝里斯的海藻農夫們來說,最大的客戶就是咖啡廳的老闆們,相較於台灣有珍珠奶茶,貝利茲的商家用海藻自創飲料,強調營養又好喝。

半島記者梅爾希爾:「用煉乳、香草、荳蔻、核仁、新鮮的水果、巧克力還有海藻等素材,這個奶昔強調營養而且很好喝。」
 

海藻農夫們也將自己的技術和經驗,和國內其他地區的漁夫分享。

貝里斯海藻種植宣傳片:「我們想把雞蛋放在不同籃子裡,提供一個不同的出路,而這個出路是可以應對氣候變遷這個問題的,海藻就是其中一個項目,海藻是個能適應變化的物種,像是漁業等其他產業就不行。」

他們把海藻種植的技術推行到貝里斯全國,以分擔風險,不讓國家經濟只依賴漁業,創造更多可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藻#氣候變遷#貝里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8

0.0432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