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FOCUS /大陸國酒之爭茅台敗 不得再稱「國酒」


發佈時間:2017/01/02 19: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01/02 19:53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講到大陸白酒,很多人第一個想到的都是「貴州茅台」,茅台因為生產週期長、流入市場的量也少,加上常被選為大陸國宴用酒,價格份量居高不下,茅台在2012年以「國酒茅台」4個字申請註冊商標,遭到其他酒廠抗議,爭議長達4年,大陸國家商標局終於在2016年最後一個工作日,公告「國酒茅台」商標不得註冊,茅台今後不能再以「國酒」做為宣傳。


 

大陸辦婚禮,講花樣講排場,送元寶之外桌上還一定要擺茅台才是身分地位的象徵;大陸白酒百百種,其中董酒、汾酒、五糧液、劍南春、茅台以及古井貢酒、瀘州老窖、洋河大曲為八大名酒,又以貴州茅台國際最知名,價格炒最高。

大陸拍賣官:「這是一瓶上個世紀50年代的(茅台),30萬元(人民幣)起拍。」

一瓶茅台150萬台幣起標,最後成交價是1100萬。
 

大陸拍賣行總經理劉劍鋒:「像我們一場拍賣會的成交量大約在1-2個億吧,單獨一個茅台專場在1個億左右。」

茅台是限量生產,加上流入市場的又只有百分之30,物以稀為貴,因此價格居高不下,而它的釀酒工藝也一直遵循古法;茅台強調高溫製曲、高溫發酵、高溫蒸餾,釀酒都在最炎熱的夏天,至今仍由女子雙腳踩曲,再經過9次蒸餾、8次發酵、7次取酒以及4年以上的時間貯藏,才是正宗茅台。

濟南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張偉:「由於它的生產週期比較長,而需求再不斷地擴大,導致供求出現缺口,這樣的話就是說,按照市場機制作用的結果它必須得漲價。」

價格越高名氣越響,1996年茅台的釀造技術被大陸列為國家秘密,在這20年間,不論外交場合的國宴用酒或是兩岸交流甚至馬習會喝的都是茅台,而酒廠也自己宣傳是「國酒」,更在2012年將「國酒茅台」4個字申請註冊商標,讓其他酒廠氣炸了。

五糧液集團副總經理彭智輔:「國酒商標這種作法會損害整個行業的利益,是有悖公平競爭的原則的。」

還有民眾上街舉牌,寫著「若茅台成國酒,姐就該成國花了」。

大陸律師鍾蘭安:「我們認為國酒這是一個公共資源、是一個公共財富,通過註冊商標,如果成功的話,很可能把公共財富轉為自己的個人財富,這樣的話與搶劫無異。」
 

大陸社科院教授李順德:「如果允許大家都可以註冊為國酒某某酒,比如說國酒五糧液或者國酒酒鬼酒,還有很多了,那麼將來可能就是國酒滿天飛。」

大陸國家商標局在2016年最後一個工作日公告,國酒茅台商標不予註冊,長達4年的爭議終於落幕,茅台不得再稱為國酒,事實上以宴客送禮為主的茅台這幾年挫折還真不少,自從大陸宣布公款禁止買高檔酒曾,讓茅台市值一天蒸發142億人民幣,習近平上台後禁奢打貪,價格又跌落谷底,現在申請國酒商標再失敗,打擊不小。

不過長久以來,茅台高貴的形象已經深植人心,更成為「炫富」首選,恐怕也不是那麼容易走下神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白酒#茅台#大陸國酒#註冊商標#酒廠#大陸國宴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03

0.0372

0.1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