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活到老、關到死 高齡受刑人的故事


發佈時間:2016/12/27 10:54
最後更新時間:2016/12/27 11:09
有人從年輕關到老年,也有人入獄時就是老人,這些人能否活著走出監獄?高牆之外,是否真的從此自由了?
有人從年輕關到老年,也有人入獄時就是老人,這些人能否活著走出監獄?高牆之外,是否真的從此自由了?

【鏡傳媒報導】2016年,台灣正式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超過幼年人口,台灣各地監獄面對同樣問題,全台最大的台中監獄收容5400多人,卻有308位高齡受刑人,各自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

有人從年輕關到老年,也有人入獄時就是老人,面對超收擁擠的環境,這些人能否活著走出監獄?服滿刑期以後,家人還會接受他們嗎?高牆之外,是否真的從此自由了?或者,監獄才是他們的養老院?走進3道鐵門後的戒護區,看見監獄中老者的日常。

 

白衣、藍褲、拖鞋、平頭,早起掃除,他們彼此互稱同學,乍看像是紀律嚴謹的男子高中。直到記者一行人繳出證件、手機電子用品,檢身進入層層關卡,鐵門上鎖,我們終於領悟,自己進了監獄。

台中監獄是全台灣唯一有醫院的監獄,環境高於平均水準,許多在獄政體系的工作者都同意,這裡是受刑人的第一志願。忠區受刑人來自全台灣51所矯正機關,作業相對和緩,忠區一工場門口寫明:「收容年邁、衰老、殘障、高血壓、糖尿病、尿毒症、心臟病等患者。」「工場」不止是作業的工廠,也是同學整天吃飯、洗澡的地方,上廁所只隔著一道矮牆,方便監視。

這裡不用身分證,囚室門口卡片寫著受刑人4位數字的編號和罪責。沒有姓名,沒有故事。罪責是卡片上唯一的文字,清楚寫著:強盜、詐欺、性侵或是毒品等罪刑,幾乎等於這個受刑人的姓名。
 

1702,罪責:販毒加吸毒。他今年68歲,在看護攙扶下離開金紙作業工場,慢慢走到操場,坐定後,在戒護科專員、教誨師及記者圍繞下,笑笑地用閩南語說:「大家叫我火雞師。」火雞是他本名的諧音,「也不是什麼師傅,只是下賤的職業。」

火雞師出身苗栗士紳家庭,胖胖的,很親切,就像鄉下常見的老人家。入獄前,他從事殯葬業,說蓋墳墓要提神,便吸食安非他命,也介紹給底下人手,再從工資扣款。結果員工被抓了,供出源頭是他。45歲那年,他因吸毒被關1年,65歲第2次入監,判刑18年,現在入獄近3年。

23年前,火雞師第一次入獄,緊張得要命,「不用人家凶,光是看你一眼,你就會怕。其實大家進了監獄,都是犯了不名譽的事,不要去挖別人的瘡疤,才不會被欺負。」這次再入獄,他熟門熟路似的,已有老鳥的心態,既然短期出不去了,就放心住下來。

火雞師愛賭,過去欠了不少賭債,57歲時,他怕債務牽連,只好跟老婆離婚,但夫妻依然同居,育有5女1男。入獄後,他勤於寫信,平均每星期收到家書一封。不過後來寫信到小女兒公司,小女兒叫他別再寄信來,從前給他改過自新的機會,是他自己不珍惜,別再害她丟臉。

入獄前,火雞師曾中風1次,今年和去年又在監獄發作2次,緊急送到數百公尺外的培德醫院。現在依然半身無力。去年在監獄那次中風,他還沒有會面資格,是科員主任給他方便,跟太太見了面,2人相擁而泣。

「我覺得我出不去了,刑期滿就要83歲了。台灣男人平均年齡77歲,我現在68歲。再沒幾年就…」火雞師嘆氣。在台中監獄像他一樣,60歲以上的老人有308人,年紀最大的是86歲,在這裡走完人生最後一程的受刑人,2016年就有35人。火雞師隨即又在鏡頭前提起精神,笑說:「如果我可以活到假釋出獄那一天,我要殺豬拜天公。」

火雞師講起監獄,最期待的就是伙食,他在這變胖了20公斤。「這邊伙食不錯,工作輕鬆,長官都很照顧我們。」受訪時,長官都在一旁,他不忘說些得體的場面話。
 

「火雞師很開朗,像老頑童。」3244說。這位同學37歲,鼻子旁邊有2道刀疤,像是受過幾乎失去鼻子的重傷,臉稍微歪了一邊,個性直來直往,但回答時總是小心翼翼,通常不超過10個字。他的犯罪緣由,是詐欺。

「一個中風3次的人不但能復健,還會照顧別人,我們學習他,跟他當同學非常快樂。也很感謝獄方,給我們這個機會服務。」3826能言善道,雖然已經54歲,但膠框眼鏡讓他看起來年輕又儒雅,他犯的,是銀行法…【點我看更多詳細內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監獄#高齡受刑人#台中監獄#鏡傳媒#鏡週刊#超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54

0.0411

0.1165